静思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anmin

博文

世界杯给我带来的感动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0-7-11 20:18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界杯如火如荼地鏖战着。一个月以来,经常在各种场合听到关于世界杯的话题。很可惜,我的家人没有一个是对足球懂行的,所以,我连一个“被球迷”的机会都没有。但是,今天我却被“世界杯”所感动。更准确地说,我是为本次世界杯背后的故事所感动,为一个伟大的人物而感动,这就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先生。

今天忙里偷闲,阅读了《瞭望东方周刊》2010年第23期中“南非黑与白”的报道,对曼德拉先生的敬意油然而生。原来,本次世界杯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个伟人的理想和抱负:通过体育活动来实现治国的梦想!而且曼德拉先生早在1995年也正是通过通过一场“橄榄球的世界杯”赛获得了南非人的尊敬和爱戴,成为真正的国家领袖。因为,这场球赛的进程充分体现了曼德拉先生基于种族和解的国家信仰,而且他使这样的信仰得以暂时的实现。1995年之后的南非的黑白民族在宽恕与和解中寻求共同生存的途径。

诚然,南非的问题并没有因为曼德拉先生的举措而完全根治,目前所碰到的新的阶层分离的问题依然根源于过去的种族隔离,但是,我想南非在这位伟人的带领下确实发生了质的变化,那就是在制度上保证了国民的平等,不管你是黑人、还是白人。让我钦佩不已的是曼德拉先生宏大的胸怀:让过去的压迫者也成为这个国家平等一员。作为一个被压迫者,在成为这个国度最高领导者之后确实践行着这样的理念是多么地不容易!

之所以看了这篇报道会有感而发,是因为它引起了我太多的共鸣。与伟人产生共鸣实在是不自量力的,但是,所谓的“以牙还牙”、“以仇还仇”,确实一直不是我处事的哲学。国家如此,个人也是如此。如果这个世界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谅解,在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现实中追求人人平等(包括和你敌对者之间的平等)的理想,那么,人类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4-343037.html

上一篇:往事依稀,真情还在
下一篇:为杨君昌老师追思会而作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