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旧事重提】之Rayleigh –Bénard对流

已有 6847 次阅读 2013-6-30 21:20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ayleigh, –Bénard对流

周五早晨起来准备早餐。着急,按错了电磁炉的按钮,按“热奶”按到了“熬粥”上。不到半分钟糊味儿就出来了。倒出来一看,锅底就成了这样:




有意思的是:尽管电磁炉和锅底在糊底的部分是均匀接触,但是糊锅底却是形成了花纹!仔细一看,这不也是 Rayleigh – Bénard Convection Cell 的图案吗!


想起将近三年前的一篇博客:


未名水浅写科普,湖上冰图因对流


那里是未名湖的湖面,这里是小饭锅的“底”。那里是极冷在流体顶部形成的温度急剧变化的薄层,这里是极热在流体底部形成的温度急剧变化的薄层。得到的对流元胞的图案竟如此相似(尽管特征尺度相差两个数量级)!


——不能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704103.html

上一篇:博文久不作 之二
下一篇:悼李正武先生
收藏 IP: 61.190.43.*| 热度|

6 魏东平 吕喆 仲银鹏 钱昕 刘健 Levi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