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再谈几句Tenure Track 精选

已有 10687 次阅读 2013-1-22 22:38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rack, 博士后, 助理教授, Tenure, 预备队

昨天写了一篇《为什么要有tenure track》,觉得言犹未尽。因为从今天看见的几篇有关文章看出,把tenure track当成“临时工”的还大有人在。今天同一个985高校的有关人员谈起,他们也基本上是把tenure track的“助理教授”看成旧体制的“预备队”,经过3-5年的tenure track之后,他们才有资格转到旧体制里做副教授。所以会有人将其等同于师资博士后!!

 

看来这就是很多人反对tenure track的原因!——很多有话语权的人根本就不了解tenure track是什么,只是把它看成一种“高级”一点的博士后!!!这自然会引起年轻人的不满——凭什么再给人家加上三、五年不确定期?

 

这说明我们很多有一定话语权的领导或者是教授们,想的不是如何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而是怎么“管理”他们、卡他们!所以他们才会这样去理解tenure track.

 

什么是tenure track? 首先包括笔者前一篇文章讲过的一个清楚的career pattern——就是说,一个系里,只有多少个faculty members数量的限制,至于其中多少是助理教授、多少是副教授、多少是正教授,是没有限制的。你进了tenure track,前面就有副教授、教授的位置等着你,只要你够了条件——没有任何名额的限制,因为你已经有了名额:tenure track的名额!

 

但是还有更重要的一点:tenure track的助理教授就有自己绝对的学术独立性——和其他正教授、副教授一样,都是教授会的平等成员,不存在谁是带头人谁是被带的问题,更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所以助理教授只要有funding,就和教授一样:可以招博士(不存在评博导的问题)、可以聘博士后、可以独立开课,一切都跟其他正、副教授一样。只是还没有“tenure”而已。

 

这样的tenure track制度,不仅是我们需要的;而且一定会是年轻人欢迎的!

 

关于博士后,存在的混乱更多。笔者会另文论述。

 

 



Tenure track在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655598.html

上一篇:关于文科,理科的旧话
下一篇:要有一个“邻域”!
收藏 IP: 113.232.190.*| 热度|

15 吕喆 曹聪 尚书勇 戴德昌 钱昕 王鸿飞 李学宽 梁建华 刘宇 李宇斌 王先驱 高建国 dating xch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