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读易】积善有余

已有 4696 次阅读 2012-4-10 11:59 |个人分类:古往今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易经, 积善有余

旧时大户人家门前常用的一联,写作: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这一联,源自《易经》中“坤卦”第一爻(初六爻)之解:“积善之家,必有馀庆”一句。

 

坤卦初六爻,解曰:

 

“初六:履霜,坚冰至。象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

 

“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早辩也。易曰:「履霜坚冰至。」盖言顺也。”

 

初六爻坤卦最下面的一爻,是基础。说的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与“厚德载物”,其意相通。

 

“馀庆”二字,因与“积善”为因果,所以常用。据《宋史·蜀世家》载:北宋太祖乾德二年(公元964年)除夕,蜀后主孟命学士辛寅逊为题桃符,以其非工(嫌他字写得不好),自命笔题云:“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春联。可惜好景不长。正月,宋军入川,蜀主投降。宋史记载:“其年正月十一日(蜀主)降,太祖命吕余庆知成都府,而「长春」乃圣节名也。”意思是说:宋朝灭蜀后任命的成都知府,名字就叫吕余庆;而“长春节”正是宋王朝的“国庆日”——皇帝赵匡胤的生日!正应了“新年纳(吕)余庆,佳节号长春”这一联。

 

这个可怜的孟昶,当时宠幸一位“花蕊夫人”费贵妃。传说费妃喜芙蓉,蜀后主为她在城里城外种满了芙蓉花。成都因而得名“蓉城”。国破家亡之后,花蕊夫人被赵匡胤夺了去。一次大宴群臣,说起红颜祸水和后蜀灭亡的因果。花蕊夫人不忿,当场赋诗:

 

君王城头竖降旗,妾在深宫安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为苏妲己以降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千百红颜所蒙冤屈大大出了一口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557546.html

上一篇:【读易】亢龙有悔
下一篇:盛唐文人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 王先驱 曹聪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