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学习说“谢谢!”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0-12-23 18:00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谢, 黄山门

  

FD的“黄山门”已经过去些日子了,但是电视上还是在讲,网络还是在议。有一个焦点,竟是对牺牲了的警察,该不该感恩?比如“有见识的人都在”的地方就有这样的“见识”:“如果说对捐助者的私人行为要感恩,要磕头还算是过得去的话。那么对待救援之类的国家行为、公务行为?受益者、脱困者,也要感恩?对谁感恩?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天下纳税人派出了神兵天将救我于危难之间?说到纳税人,谁不是呢?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话不是假的吧,既然任何一人都是纳税的一员,那么施救是否是理所应当呢?施救人员身亡实是不幸,但是既然是公务行为,既然是国家行为,那么是否对施救者施以答谢礼跟由衷的道歉,这是被救者很私人的事情。”说得很理直气壮。

 

只要我交了钱,纳了税,那你做该做的事情、尽该尽的责任就是理所当然!谢啥?!

 

往小里说,比如到餐厅,服务员给提供了服务,顾客付了钱,还要说什么“谢谢”呢?

 

往大里说,比如百姓纳了税,国家用来养了兵;外敌入侵,士兵战死疆场。是不是因为“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既然百姓都是纳税一员,那么士兵为了保卫他们献身理所应当;且既然是公务行为、国家行为,百姓是否感谢,就是很私人的事情”了呢?

 

军人嘛,就是保家卫国的。别说士兵,就是“将军百战死”也是常有的。但是他们是尽责任,我们就不该感恩了吗?

  

想起一句名言:“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现在都喜欢用纳税人说事——你纳税了不假,但首先你是“人”!

 

记得曾经有过一个“五讲四美”的活动,具体哪五讲哪四美记不清了。但是记得有一个内容是要学会说:你好!谢谢!

 

当时就有很多人笑:这还要学?

 

看来还是要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396600.html

上一篇:嫦娥与科研发展、科研管理
下一篇:新年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艳红 刘健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