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张青不行,陈景润就可以吗?

已有 4028 次阅读 2009-11-16 08:44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医德, 徐宝宝事件

徐宝宝事件中披露的院方第一次调查,针对死者父母关于值班医生上网“玩偷菜”的指责,答复是该医生没有在电脑上玩游戏,只是在写论文。

 

不是“菜园子”张青,而是“写论文”陈景润就可以允许吗?不说后来调查的结果是“下围棋”,就院方调查的结果来说,从院方的振振有词,到媒体和大众的冷漠反应,都说明从政府到单位,从媒体到大众,对于医生起码责任缺乏起码的认识。

 

第一,即使这个医生真是在写论文,那么他也不配做一个医生。一个医生,首先是要治病救人。论文写得再多再好,病人一个一个死去你熟视无睹,那这些论文写来做什么?

 

从中看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近年来把论文当成业绩考核的主要指标,甚至连医生也把写论文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医生值班时间写论文竟然“合法”!!笔者评论过这种把“数论文”当成主要业绩考核指标,甚至和个人主要收入联系的片面做法。现在看来,这做法是否“祸国”不知道,但确实已经“殃民”!

     

第二,论文可以写、可能也有必要写(但笔者强烈怀疑),但是那是off-duty的时候的事情。敌人冲上来和战士肉搏的时候,连长说我正在读《孙子兵法》,有什么事情等一会再说,成吗?!医生、特别是夜班值班医生,其责任就是病房里几十个病人的生命,除此以外,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玩忽职守,甚至草菅人命!医院竟然以此为借口来搪塞,而且似乎媒体、大众也觉得可以成立(他们指责的是医院欺骗,而不是指出即使就医院调查的结果来说,性质同样严重),这才是这个事件最值得担心的地方。

一个医院的领导对医生职业的基本要求——救死扶伤——都不知道,竟然觉得只要是在写论文,就可以不管病人死活!!!这样的医院领导竟然只是处分了事,继续负责这家医院的工作!南京的孩子们,你们好可怜!南京的有关领导,你们好冷漠!

 

救救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71315.html

上一篇:“徐宝宝事件”折射出的法律问题
下一篇:当部长还是办教育
收藏 IP: .*| 热度|

6 苏青 马昌凤 赵明 罗帆 魏东平 吕新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