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磁重联漫谈(3)

已有 7258 次阅读 2009-9-6 20:39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等离子体物理, 空间物理, 太阳物理, 磁重联

一场秋雨一场凉。终于告别炎热的夏天,迎来了秋季学期。校园里又充满了年轻人的欢声笑语。

 

周末,不谈学问,说点轻松的:

 

说起“磁螺旋度守恒”,想起在Graduate School的一些往事。

 

我的博士导师曾经对“磁螺旋度守恒”的发展做过一些贡献。前面说了磁螺旋度定义为磁矢势A与磁感应强度B的点乘积的空间积分。他名字的英文缩写正好是A. B.,所以一些同行戏称他“A dot B”(即A点乘B的英文读法)。我第一年上他的《流体物理》,有时会到办公室问些问题。当时读文献看到“磁螺旋度守恒”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去问:

 

“物理学中的守恒量都对应着一种不变性。比如能量动量守恒对应时空平移不变性。那么Helicity守恒对应什么不变性?”

 

记得他当时扬了扬眉毛,看了我一下,不无赞叹地说:“中国的大学里还学这些?”暑假考过Qualify以后,他便鼓励我到他那里做,并建议我申请JHU/APLFellowship——大概相当于国内学校的“宝钢奖学金”一类的,但是条件很丰厚,比当时博士后的salary还多:因为包括了每年几万美元的学费。到我手里的stipend当然没有那么多,但是还是比学校助研奖学金(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ship, GRA)多不少。而且包括每年参加两次学术会议及论文版面费的研究经费。我在磁重联方面的工作,就是在这个Fellowship的支持下起步的。当然,现在翻出那时写的文章,会觉得很幼稚。可是当时写的时候,还是信心满满地,说:“一劳永逸地解决了”(once for all)某某问题。结果被referee狠狠地教训了一通:p

 

那篇文章是关于地磁亚暴的,发在JGR上。接着做的是关于太阳物理的,发在ApJ上。再接下来却是一篇流体的(finite time singularity)、一篇磁约束聚变(sawtooth crash)的。没几年的时间,等离子体物理的主要领域都走了一遍,有点踌躇满志的感觉吧。直到毕业那一年在Gordon Conference上(第二年又在UCSBITP)与一位有名的前辈科学家John Greene深入讨论磁重联的基本概念,才知道我的一些理解不仅肤浅,有些甚至根本就是错误的。

 

New HampshireSanta BarbaraGreene先生的那些讨论,让我受益至今。当时他就非常强调磁重联的零点,其重要性我到后来也才渐渐明白。前几年我们通过卫星观测数据分析得到了有关的证据,并看到了很多相关的物理现象。但是那时他已经失去记忆了。否则,有很多我至今仍想不明白的卫星观测结果在他那里一定会有清晰的答案。

 

Greene先生在去年去世了。作为等离子体物理方面国际最高奖项之一Maxwell奖的得主(1992),他的名字通过“BGK波”留在了物理教科书上。但是,我个人认为,他在磁重联方面的贡献,也许更重要;至少应该不逊于著名的Sweet-Parker模型。他的Maxwell奖获奖报告就是关于磁重联拓扑理论的。与Eugene Parker教授一样,更可贵的是他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记得他说过:他那些关于三维磁重联基本理论的文章送出去以后,每次一开始都被Referee们打了回来。提起这件往事他开玩笑说:每次rejected,他就再送。次数多了,那些人也tired了,就让他发了。同Parker教授一样,他也说:越是真正的有科学思想的文章,越容易被rejected;反而是一些平庸的文章容易发表。你们年轻人不要怕文章给人家rejected,要keep trying

 

把这句话转述给刚开始自己career的年轻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53858.html

上一篇:磁重联漫谈(2)
下一篇:磁重联漫谈(4):Sweet-Parker模型
收藏 IP: .*| 热度|

1 宋俊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