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不测风云与旦夕祸福

已有 5275 次阅读 2009-8-18 09:11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球气候变化

以前读王力先生的《古汉语教程》,见有提到气候对历史的影响:中国历史上几次北方游牧民族大举进入中原都与气候变冷密切相关。没有科学家去测算一下其相关系数,但一定是一门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学问J

 

今天看《New York Times》,有一篇文章竟也注意到这个问题:

Warming Poses Threat to Security》:

 

The changing global climate will pose profound strategic challenge in coming decades, raising the prospect of military intervention to deal with effects of violent storms, drought, mass migration and pandemic, military and intelligence agencies say.

 

……

 

天有不测风云。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灾害性天气的强度和频度的大大增加。更加上“地有不测震动”。所带来的“旦夕祸福”,引起的社会问题甚至unrest,对每一个政府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所谓未雨绸缪。对于这样综合性、跨领域、战略性的“全球变暖、灾害天气与国家安全、社会安定”问题的研究,国家应该组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各方面力量,像组织国家重大专项那样,作为一个长期战略问题来研究。过去那种把科研项目和经费划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常规做法,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50043.html

上一篇:曾照彩云归
下一篇:亚波长尺度上的物理
收藏 IP: .*| 热度|

1 肖重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