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开卷有益】:诗词与谜语

已有 5837 次阅读 2009-5-21 14:31 |个人分类:燕园夜话|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谜语

吟诗作词是雅事,猜谜“射虎”亦是雅事。用诗词作谜,更是雅之又雅。

 

比较有名的一个诗谜是:“无边落木萧萧下”(打一字)。这就有些难度了。但是如果改成:“曰”(打一句唐诗)呢?那就是难上难了。

翻过些关于诗谜的书,有几个值得一提:

 

比如这一谜:“仃”,打一句宋词。

 

更具艺术性的,如这一谜联:雪径人踪灭,雀飞入高空,上下联各打“半句”唐诗。

 

据说这是当年袁公济与苏东坡一同赏雪,触景生情,出了诗谜“雪径人踪灭”(打半句七言唐诗)要苏东坡猜。苏东坡没有直接说出谜底,反而出了“雀飞入高空”(打半句七言唐诗)让袁猜。两人意会,哈哈大笑。这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但是苏东坡也许是因为急中生智,谜出得很好,但是联对得不工。不能不说是一憾事。

 

笔者不才,也想不出好下联,只能以“飞禽振翼翔”来搪塞。这里诗词圈中高人不少,似乎应该有更好的下联来对。


当然,要把谜底说给大家才对得好:

 

上“半句”是“一行白路”,下半句是“鸟上青天”。

 

古人写字、印书都是竖排的:所以看起来是:









 

这一联谜,应该是古今第一!

 

上面说的另一个谜,如果改做:“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打一字),还是可以想得出来的。


另有一谜,笔者很喜欢:谜面是“金乌玉兔”(打一句唐诗)。

 

谜底在一首杜诗里:

 

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三分割据纡筹策,万古云霄一羽毛。
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运移汉祚终难复,志绝身迁军务劳。

“金乌玉兔”不仅是一“羽”一“毛”,而且合而为“明”,望而为“亮”。深得制谜之精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33317.html

上一篇: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夏令营(转载)
下一篇:又是“量化排名”惹祸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