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美国人民也不高兴了!

已有 4924 次阅读 2009-3-23 16:25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融风暴, 华尔街, 救市方案, 花旗, 美国银行

 

美国新财长Geithner拯救美国金融的方案今天终于要出来了。有关报道可以参见: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3776474431608981.html

 

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方案,尽管其具体细节还不十分清楚,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华尔街很高兴,但是美国人民很不高兴。

 

目前美国金融风暴的焦点,是怎么剥离银行的“毒产”(就是那些被有毒的“金融衍生品”传染上的assets)。用WSJ的话来说,就是“to remove troubled assets clogging banks' balance sheets which lie at the heart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因为“毒产”太多,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如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股票大跌,面临倒闭。如果这几家大银行一倒,那就是美国金融体系的分崩离析。所以它们是美国政府拯救金融计划的“所必救”。

 

但是要剥离这些“毒产”谈何容易。记得当年王安电脑倒闭的时候,价值几亿的王安总部大楼只拍卖出50万美元,还不到一处300平米的普通民居的价钱。即使这样便宜,拍卖时也只有一家买主。这买主还是政府动员来的!这还是货真价实的固定资产呢。美国大银行的这些“毒产”,目前在账面上都是“价值连城”。但是一旦拿到市场上去卖,恐怕连百分之一的价都买不出来(看看王安总部大楼只卖出造价的千分之几就知道了)。所以只要一asset sale,这些银行就得倒。但是如果不卖,银行手里没钱流动,也得倒。很多对冲基金看准了这一点,都在“短”花旗和美银。

 

据《华尔街日报》,Mr. Geithner's three-pronged program的核心,是政府出钱(至少5千亿,可能1万亿!)让私人机构用这些银行可以接受的价钱买下这些“毒产”。基本的投资构成:政府贷款85%,剩下的15%政府可以再“投资”80%(这是政府直接买下的),私人机构只自己掏腰包付剩下的20%(也就是总价的15% X 20% = 3%!)。几乎所有的投资(97%)都由政府来掏。

 

有人说了,85%是政府贷款,以后要还的。当然。但是现在的贷款几近零利率。而经济好转了,需要还钱的时候,这些assets说不定卖出更多的钱!其结果是经济糟的时候这些“troubled assets”实际上是政府买单,但是等到有利可图的时候,赚钱的是私人机构!

 

政府靠什么买单?还不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包括我们中国人辛苦30年积攒下的那些美元外汇!换句话说,就是借美国百姓和中国百姓的血汗钱,一方面去救美国的大银行主们,一方面让“私人”投资商发财!

 

这就是Geithner方案的本质。Obama的新政,不过如此!

 

这个方案能像上次“AIG门”一样瞒天过海,在国会获得通过吗?且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22023.html

上一篇:中国不高兴!!
下一篇:金属为什么多是亮晶晶的?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