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中国不高兴!!

已有 4249 次阅读 2009-3-23 13:21 |个人分类:假语村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联储, 金融风暴, 美元, 中国不高兴, 美国国债

中国不高兴了。而且是很不高兴!

 

连温总都出面了,要求美国保证中国的美国联邦债券投资的安全。可是Obama刚刚信誓旦旦地说在美国的投资是最安全的,转过头来Federal Reserve(美联储)就宣布要购买3000亿的美国联邦债券。此言一出,舆论大哗。

 

美国已经拿出最后的看家本事:开印钞机!这么下去,美元会不会大幅贬值?中国的近万亿的美元资产会不会大幅缩水?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中国自然很不高兴。

 

有人出来论证说:尽管美国开动印钞机会“稀释”美元,但是他们是去买联邦债券,所以联邦债券就会涨。里外里说不定中国还有得赚呢。

 

这不仅是目光短浅了,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因为美联储出手买债券,只是为了美国政府可以多发行这么多债券,并不会购买已经在市场上的债券。而且美国政府一定会发行比3000亿多得多的债券,不然它如何balance因为拯救经济计划而引起的天文数字的联邦预算赤字?!

 

理论上讲,美联储发行美元,在美国国内是用联邦债务(即美国联邦政府的税收)做抵押的,就是说美联储每印一美元,就表示美国政府向美联储借了一美元的债务;这一美元的纸币(英文里正式名称叫“note”)表示你持有了一美元的联邦债务。理论上你可以凭此向联邦政府要钱。所以美元是“活期”的(其实是无限期的),中间通过了美联储的“转手债”。而美国联邦债券则是美国政府直接发行的债务。现在美联储用美元买联邦债券,说穿了无非是用美国政府的无偿还期限债务去买美国政府的有偿还限期的债务!最终的账面上应该是债务的“double”,即债权人手中已有债券的“稀释”。但是就眼前来说,好像是债券市场上多了个买主而已。如果大家对美元还有信心,那么美国政府的无偿还期限债务还不必立即被要求兑现,则政府维持账面上的balance。但是美国开动印钞机的直接结果是对美元信心的丧失。

如果搞得好,结果可能是美国联邦债券的持有者的财富被稀释,相当于美国通过滥印美元及滥发联邦债券来使美元财富缩水,变相赖掉其部分债务,度过眼下的难关(这样美国的债主们只是部分损失);如果搞不好,就是美国联邦政府破产,我们的全部美国联邦债券投资就打了水漂。

 

作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国能高兴吗?不愤怒就是客气的了。

 

不知道马上要开的G20,世界各国会怎么说,怎么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21991.html

上一篇:【从Impeccable号情报船说到Alfvén波】(3)
下一篇:美国人民也不高兴了!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明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