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关于写基金申请、学术论文 精选

已有 10726 次阅读 2009-3-5 12:47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请, 学术论文, 基金评审

正是一年一度的基金申请时间。学院的截止日期是2日;学校的是今天。但是好多单位还有几天宽限。

 

这些天总有些年轻人来信或者来办公室谈基金申请的事情。说多了,也有点体会。写下来,或许有点参考价值。

 

已经有好几年没有申请面上基金了,所以每年都能接到不少评审的任务。不同学部、学科的。尽管每家都有数量限制,但加起来就不少,差不多要用去一个月的时间。几年下来,对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算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怎么写基金申请,好多朋友都有很实在的讨论和建议。笔者不打算在这里重复这些意见,主要说说自己的体会。

 

结合自己写申请和评别人申请的经验,我个人的感觉,写基金申请也好、写学术论文也好,最重要的一条,是你自己要有写的冲动:觉得这个想法、这个工作我非写出来不可!没有这个,你写的申请也好、文章也好,别人读起来,就觉得没有底气。你自己都没有底气,怎么让别人相信你能做出来!

 

要有底气,首要的就是对你要研究的问题有一个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就是说,“项目的立项依据”这一部分要写好。国内外研究的大概描述,你要研究的问题的来龙去脉,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问题的关键在哪里等等,一环扣一环,层次分明、逻辑清楚。让人读起来马上对这个领域和你要研究的问题有一个清晰的图像,让人有一种急于要看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想法。

 

在研究内容、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这部分,一方面把前面说的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总结一下;另一方面要强调要点,在研究内容部分、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部分列出个123来,让人一目了然。并且简要说明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这是点睛之笔。

 

研究方案及可行性这部分就是具体展开说明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说明白了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创新点和特色就一气呵成了。

 

所以关键在于:1)明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问题的关键在哪里;2)你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底气!有了这两条,并且写得条理清楚,其它都是细节了。

 

要明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问题的关键在哪里,需要对要研究的领域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读文献、参加学术会议、请教、还要自己慢慢体会。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则需要深入研究和思考。笔者好几年没有申请面上项目了,就是觉得没有考虑成熟。去年觉得有些心得,今年就交了一篇上去。所以科学问题急不得,觉得考虑成熟了,有了要写的冲动,才去写。才能写出好的申请。

 

寒假期间给NSF评了两份基金申请,一个是名校的名教授、国际上这个领域的权威写的,一个是刚做完博士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写的。前者大概手里的项目太多,写得不是很认真。材料罗列了很多,但是看不出有什么真知灼见,还是几年前的老调重弹。读了觉得像喝温吞水。而后者写得不多,但是想法很新颖,读了让人振奋。

 

所以,写好了申请,自己再看一遍。如果觉得很振奋,那就可能让评审人也振奋,觉得你有信心、有能力。

 

管见,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218514.html

上一篇:三谈“量化”
下一篇:两个小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10 曹聪 戴小华 苏盛 胡健波 钱磊 迟菲 张涛 曹世雄 htli cg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