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日有所思】:不忘初心

已有 4750 次阅读 2021-6-29 10:54 |个人分类:日有所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不忘初心,对科学也非常重要:不仅是前辈科学家当年追求科学事业的初心,广义地说还包括一代代科学家探索前进的历史。


国内编写的教材,对物理规律的探索过程和发展历史,篇幅很少,一掠而过。笔者求学时曾有过一套《伯克利物理学》。里面凡是提到物理规律探索过程的,译者都用一句“与主要内容关系不大”略去。即使有,教师们授课时也很少讲,上来就直奔基本定律。这样的学习过程,使得教出来的多数学生对物理规律的探索过程了解甚少,成为教授、科学家之后,提出的各种“新的”概念和理论模型,常常就是历史上已经提过并被证明是错误的或者不可行的。磁约束聚变研究近年来“新概念”层出不穷,仔细看去,会发现或是过去弃之不用的旧东西,或是不了解为什么历史选择了托卡马克的基本道理而想出来的、可行性差的东西。说明我们讲聚变物理的时候,不讲当年前辈科学家的“初心”,久而久之,渐渐遗忘了。新的一代长起来,觉得是“创新”,再来一遍。


我们的基础课教学,应该多讲一讲当初这些物理概念、物理规律是怎么来的,讲一点所教授课程的科学史。这不仅符合认识规律,而且省却了以后若干年的“沉渣泛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293279.html

上一篇:几点补充
下一篇:这里还有一篇
收藏 IP: 111.42.148.*| 热度|

5 武夷山 郑永军 孟利军 张学文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