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日有所思】:肉糜、可行性与数量级 精选

已有 4839 次阅读 2021-6-19 11:19 |个人分类:日有所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成果转化一直是一个话题。最近还有著名科学家出来批评国内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太低。


今天不说转化率的问题,先说说清楚这个科研成果的转化问题。


这个问题说到底,就是可行性的问题。


很多人,特别是不少自己就做科研的人,潜意识里会有这样的想法:我都做出来了,还问什么可行性?这常常是妨碍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原因。


做出来了,只是证明了科学可行性。实际应用还要先证明工业可行性(是否可以大规模生产),然后还要进一步证明商业可行性(成本是否合算)。


举个极端的例子:


“何不食肉糜?”这个典大家都知道。说的是司马懿的一个子孙,大臣们告诉他饿殍遍地,要赈济救灾,他不解地问:“何不食肉糜?”


这个回答当然很蠢。但是肉糜吃下去可以补充蛋白和脂肪、提供维持生命的需求,这不是科学吗?


问题其实不是“食肉糜”饱腹不符合科学道理,而是没有足够多的肉糜去解决千百万人的需求。


这在物理学上,叫做“数量级”。“何不食肉糜?”所以愚蠢,就是数量级上出了问题。对一个科研成果、发明专利或者项目申请,首先要做的就是可行性分析。可行性分析的核心,就是数量级分析。这是物理学家的看家本领。


有一门课程,叫做“数量级物理学”(Order of Magnitude Physics)。笔者觉得理工科大学都该开这门课。至少可以不出“何不食肉糜”这样的笑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291815.html

上一篇:【日有所思】:一带一路:源头创新
下一篇:【日有所思】:可行性问题
收藏 IP: 111.42.148.*| 热度|

8 黄永义 周忠浩 武夷山 孟佳 刘万东 刘钢 尤明庆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