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十日行万里 数年磨一剑 博客记事 2019年8月18-27日

已有 4164 次阅读 2019-9-1 09:35 |个人分类:天南地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暑期学校, 等离子体大会

17日出发去成都,28日回。算路上是12天。

 

17日到清水河校区。从凉爽的哈尔滨到炎热的四川盆地,一时不适应。但是晚上下了雨,就有凉爽的感觉了。

 

清水河校区12年前新建,周围还是一片荒凉。如今不仅校园如花园,周边也是一片繁华。大学搬迁到城外,确实有获得新的生命的感觉。只是不知校园文化,在新校园里能够传承过去的多少?还记得十年前去电子科大的老校园(沙河校区?),正是金秋八月(夏历),银杏金黄一片,引来满园市民。清水河校区则完全是另一番风格了(最美的当属校区湿地公园)。


清水河湿地


在成都讲:“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算是到哈工大5年的一段小结。

 

20日去杭州,天已渐凉。住绕城路外,仍是繁华如市区。这几年中国的城市扩展得非常快。国外回来的人,都有不认路的感觉。

 

良渚遗址


在杭州讲:磁约束的拓扑性质内容前些日子贴过)。

 

23日到大连。


大连鸟瞰

 

24日开会讨论空间站微重力复杂等离子体实验平台。

 

前些年复杂等离子体研究正逢低潮,但国内有几个年轻人刚从欧美回来,很有闯劲,组织了国内的研讨会(已经开过5届)。笔者也尽力推动研究方向朝着聚变和空间这些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发展。今年苏大冯岩教授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支持,最近中国空间站征集微重力实验建议过程中也考虑了微重力复杂等离子体实验平台(由德国马普所回来的东华大学杜诚然教授牵头建议,他全面参与过国际空间站复杂等离子体在轨实验)。“三年生聚、三年教训”,终于开始与国家重大需求接轨。

 

25日开会讨论托卡马克集成模拟程序的自主研发。

 

从2005年在北大召开国际性磁约束聚变大规模数值模拟研讨会,并在PS&T上发表了白皮书,在这方面我们走过一段很长的路。详尽的情况慢慢找时间说。

 

26-28日,是“第19届全国等离子体科学技术会议”。


这个会议这些年一直是等离子体界最大的双年会,由等离子体研究方面5个二级学会主办。今年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下一届(第20届)将在2021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欢迎大家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96128.html

上一篇:万千里路如何行 博客记事 2019年8月17日
下一篇:第一届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大会11月在乐山召开
收藏 IP: 219.217.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