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洞见卓识一席话——读王义遒先生关于“一流大学”讲话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9-8-9 16:33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流大学, 一流工作, 中国问题, 世界问题

洞见卓识一席话——读王义遒先生关于“一流大学”讲话


原文在公众号“教育改进社员村”,题目:《一流大学要为国家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力—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


到北大时,这位王老先生已经退了,缘铿一面。但看了这个讲话,觉得北大还是很深刻的,是出人才的。


过去说,科学无国界。看来浅薄了。


想起关于艺术,也有艺术无国界一说。但还有“凡是民族的,一定是世界的;凡是世界的,一定是民族的”这一说法。


普遍性是寓于特殊性之中的。


科学也是。


一流的科学,一定是解决国家根本问题的。特别是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有一句话说得很形象:什么事情不能让中国人知道,中国人知道了就成世界第一了。


什么是一流?CNS不能算一流,一流也是人家一流你二流,因为是跟人家走的。


王先生说得非常到位。解决14亿人的问题,特别是14亿人共同富裕的问题,这才是一流的。因为这是中国的问题,所以必然是世界的。


这也是中国科学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做好了中国的事情,就解决了世界的问题,就是世界一流的学问。


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晚了点。但是晚有晚的好处的:认识得会更深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93031.html

上一篇:一场秋雨一场凉& 2019年8月9日
下一篇:台风能控制吗?
收藏 IP: 219.217.233.*| 热度|

3 杨正瓴 王安良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