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走向第三维 —— 从无人机到微纳星(2)

已有 2314 次阅读 2019-7-19 15:37 |个人分类:学海无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纳星, 三维, 无人机

走向第三维 —— 从无人机到微纳星(2)   2017 7月19日 北京 阴霾


前日天仪研究院小鞠来访,带来一个“立方星”(CubeSat)的模型。



CubeSat是美国提出的一个“纳星”标准概念:基本单元是10X10X10(立方厘米)的卫星平台,动力来自铺在表面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这种立方星基本单元可以作为不同的功能单元(控制、载荷、通信等)组合成更大一些的微纳卫星(图中的卫星模型就是6个基本单元组成的),非常方便灵活。上图的微纳星曾在外部(太阳能电池板下面)“外挂”一个42元(人民币)的相机做航拍。气象部门知道后提出:如果可能,是否今后发的这种星都外挂一个类似的载荷?即使几十个,也就是几千元,加上分担的发射费用也不多;比起发一颗气象卫星的上亿花费,简直不算什么。而且快捷方便。


笔者不由得想到近年来“无人机”的发展。


过去执行一个空中任务,要航空部门批架飞机非常难。可是无人机发展起来以后,在景区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无人机上绑个手机做航拍。其它方面的个人应用也越来越多。普通百姓已经可以向第三维迈出一小步,成为“准二维人”。微纳星技术的发展会带着千家万户进入“第三维”。至少我们的一些与空间探测有关的科研项目,可以在百万的规模上实现。这对科学进步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可能不亚于互联网和手机。互联网和手机实现的是信息的无障碍传递,微纳星实现的是新视角、带来的是新发现。到我们都可以便捷地利用这一空间技术的时候,会真正体会到摆脱二维约束、天高任鸟飞的自由感。


这一天不远,我们应该都能等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1190239.html

上一篇:走向第三维 —— 从无人机到微纳星(1)
下一篇:走向第三维 —— 从无人机到微纳星(3)
收藏 IP: 114.64.247.*| 热度|

3 王安良 杨正瓴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