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舒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天天舒服

博文

钟南山向“壮阳药”开火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10-3-16 13: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两会作品

钟南山向“壮阳药”开火
□本报记者 李天舒□ 
 
 
 

  3月6日,在广东团分组审议现场,分在第一组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痛陈一些所谓的“壮阳药”、减肥药害人不浅。他拿出大幅的“壮阳药”广告,略带激动地说,这些保健食品号称纯中药成分,却加了过量的西药。


  “现在所谓的保健品监督与检测,非常混乱。”钟南山说,之前,他特意买下“金虫草双参胶囊”、“力加力”两款国食健字的保健品,送到广东省药监局检测,发现这两款保健品里面都含有伟哥成分,甚至比伟哥的剂量还多。其中“力加力”加入伟哥的衍生品氨基他达那非,其副作用尚不大清楚。“有些添加的药物成分可能会导致血压降低,甚至引起生命危险,但是包装盒上没有说明。”


  在分组会发言时,钟南山表达了他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担忧。他说,一些保健食品加入西药成分,主要是钻了监管的空子,而作为监管部门的质检部门、工商部门往往难以发现。他痛批这些保健品影响了中药和中成药的形象。


  钟南山呼吁,食品药品要变多头管理为一元化管理,应该规范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把食品、药品、保健品等都纳入同一监督系统,发挥这个机构的统筹监督作用。


  对于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甚至“谋财害命”的不法行为,钟南山呼吁,要重罚违规者。如果违法成本太低,不法分子就更会铤而走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1-303474.html

上一篇:公立医院改革:投入的难题怎么解
下一篇:兰州: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收藏 IP: .*| 热度|

3 王号 唐小卿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