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天空和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antuo    无线电海洋学工作者 高频地波雷达海洋监测理论与技术

博文

高频地波雷达简介(五 问题)

已有 8356 次阅读 2010-4-16 18:41 |个人分类:做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频地波雷达, 电离层干扰, 应用规范, 小型阵列

高频地波雷达应用待突破的关键问题

    (1)抗干扰尤其是电离层干扰的问题

地波雷达工作在短波段,而短波段是高频通信、广播和各类大气、天电噪声等比较集中的频段,同时在高频段中低端,电离层干扰是严重影响雷达探测性能的主要干扰。对于以目标探测为主的高频地波雷达,电离层干扰常常会导致一两百公里开外的目标基本无法探测。目前国内外已开展了大量关于抗电离层干扰的研究,由于电离层形态及其变化的复杂性,尚无有效的能适应各种情况的抗电离层干扰技术。

 

(2)更精确的风、浪参数反演理论和技术

虽然国内在地波雷达风、浪探测方面已取得突破,但距离业务化运行的应用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如前所述,地波雷达风、浪反演的主要困难在于提取海浪和风场参数所依据的回波信号容易受噪声和干扰的影响。通过雷达实时选频系统选择干净频率、应用噪声抑制和抗干扰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采用多频率雷达探测也是解决该问题的一种手段。

 

(3)雷达结果的应用规范问题

海态探测用高频地波雷达输出的是时间上连续的大面积流场、风场和浪场的分布,时间分辨率一般为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所提供的信息在时间、空间和采样方式所对应的物理含义上与其它测量方式(如浮标、船测、航空测量以及卫星遥感等)存在很大的不同。目前其它测量手段的数据经过多年的应用,都有明确的使用规范和应用标准,而地波雷达这一方面的工作还处于研究探索之中,国内外海洋学家在地波雷达数据质量控制以及将雷达数据与海洋动力学模型进行同化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距离制订明确的应用规范还存在较大距离。

 

(4)小型阵列条件下的目标探测问题

即使在民用领域,地波雷达的目标探测也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方向,它对于近岸和港口航运管理、海上遇险施救等都有潜在的应用价值。由于小型阵列的方位分辨率低、民用地波雷达发射功率低以及前述的噪声和干扰(包括海洋回波的干扰)等问题,对目标尤其是小目标和机动目标的检测概率、虚警率、定位和跟踪精度等方面都存在需要克服的一系列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38-312762.html

上一篇:高频地波雷达简介(四 现状)
下一篇:高频地波雷达简介(六 武汉大学工作)
收藏 IP: .*| 热度|

1 李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