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樵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hailong 赏山水美景,识湖湘文化,探化学世界,究宇宙哲理!

博文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安以测为据

已有 5687 次阅读 2008-8-3 08:52 |个人分类:樵夫心得| 长沙市食品检测中心, 五周年庆典, 以质取胜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安以测为据

吴 海 龙

(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沙市410082e-mail: hlwu@hnu.cn )

尊敬的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徐新楚副局长、尊敬的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佘曼云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首都北京2008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迎来了长沙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值此喜庆时刻,我谨代表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长沙市食品检测中心成立五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向关心支持我室健康发展以及我们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各位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事关国计民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测为据。长沙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作为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的食品、农产品专业技术检验机构和中国商业联合会授权的长沙农副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立五年来,在承担食品、农产品的定期检验,监督检验、仲裁检验、市场准入发证检验,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认证检验,以及受理客户的各类委托检验、代验货检验和技术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农产品及食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促进长沙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在刚才彭新凯主任的工作汇报和佘曼云局长的讲话中都有详细的体现。作为长沙市食品检测中心的合作伙伴,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和十分的自豪。

    近二年来,长沙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与我们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的湖南省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及人才培养等合作。2007年已申报成功湖南省科技厅的重点项目《食品中生物毒素免疫传感高通量检测技术研究》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益性项目《农产品及其制品中生长调节剂的标准研究》,2008年正在积极申请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食品中沙门氏菌微纳高通量检测技术标准研究》和长沙市科技局项目《农副产品中除草剂关键检测技术与标准研究》等科研课题立项,正在联合申请组建湖南省食品安全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们已合作开展了对农产品及其制品中植物生长调节剂如脱落酸、吲哚乙酸、赤霉素以及食品中生物毒素如黄曲霉毒素、展青霉素的半抗原设计及抗体的制备,压电免疫、电化学型、荧光型等生物传感技术的研究,在抗原设计、抗体制备、抗体的固定和压电型吲哚乙酸传感器,电化学型赤霉素传感技术,荧光型黄曲霉毒素、吲哚乙酸传感技术的构建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申请多项专利和发表多篇英文学术论文,即将发表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

为使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产业化,三方组成的课题组已与长沙安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联合研制推广“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合作意向书》,目前吲哚乙酸和脱落酸的检测试剂盒正在开发中,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研制工作进展顺利。

此外,课题组合作三方经过共同努力,已逐步探索建立了一套“产、检、学、研”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和人才培养体系,包括:组成了20多人的联合科研小组,形成高水平研究团队,以保证合作研究计划的顺利实施;以研究项目带动人才培养,建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进行科研项目的开发与应用推广,共同指导培养高学历高素质复合型实用科研人才。

我们相信,长沙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在国家、省、市有关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再接再厉,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秉承行为公正、方法科学、数据准确、服务规范的宗旨,紧紧围绕优服务、严规范、强能力、铸和谐、上水平、争一流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及食品的承检能力和科研检测能力,进一步提高自身资质水平,努力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技术力量雄厚、装备先进、检测水平高、质量管理科学、科研开发能力强的检验机构,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长沙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以质取胜,兴旺发达!早日建成“产、检、学、研”相结合的一流食品检测科技创新平台!让我们携手同行,同经风雨,再创辉煌!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本文为200882在长沙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暨食品安全学术交流会上的讲话稿。吴海龙目前兼任湖南省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安全学术委员会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36-34065.html

上一篇:国家重点学科-湖南大学-分析化学——烂漫深秋结硕果
下一篇:第十一届全国化学传感器学术会议征文通知(第二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