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记忆中的冯秀藻先生 精选

已有 6070 次阅读 2016-5-2 20:10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农业气象, 南京气象学院, 冯秀藻

  南京气象学院农业气象系的创始人,第一任系主任冯秀藻先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他并没有带过我这一届的课,他在我的记忆中仅存的是一些片段。

已经不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也许开学有过一次交流,那时候什么都是新鲜的,也不记得他说过什么。临毕业的时候,印象是非常深刻的。我想这是在学校最后听他谈话了,就认真想知道他会有什么嘱咐。“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自己的专业”。他举了文革中的例子,有些人不做专业了,文革后再也回不来了。(80年代末,是一个全民经商的时代。我曾经试图改行,然而我发现除了我学的这个专业,别的我什么都做不了。)

临毕业的时候,我报考了安徽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是安农第一次招收农业气象专业硕士,仅有一个指标。陶炳炎老师出差回来,说见到安农的李倬老师。我的成绩过线了,但是不够高。陶老师建议我找冯先生,求他帮我推荐一下。冯先生看了我的自荐信,又给我修改,次日告诉我,他在系里查了我的成绩,只是外语可以为我推荐。言下之意,我平时的专业课很一般。现在我自己做了老师,为了学生这么认真负责,对自己的推荐这么慎重,我恐怕还做不到。

后来顺利录取了,才知道78级的陈平考的日语,他的外语分数比我高好几十。我是扩招的。此后,冯先生和欧阳老师有一次到安农,主持项目评审。我和陈平去宾馆看他们。刚进门,他们就让我俩分别洗个热水澡,因为那时候洗澡很不方便。我们高高兴兴地聊天,记得回去的路上,我和陈平都非常开心。

91年去南大读博士,苦于没有数据。我突然想起冯先生的水稻地理分期播种实验,他说过这是空前绝后的了。我摸到他家,说明来意。他欣然给姚克敏老师写信,因为那时候我给姚老师还不熟悉。我记得他那时候退休了,对农业气象有些悲观。一是,气象局的领导以预报为中心,农业气象是副业;二是他说,气候资源不被认可,不似矿产资源和水资源这么看得见摸得着。

冯先生非常和蔼,没有见过他发脾气的时候。最近才知道他还是老革命,他一点都没有跟学生“吹”过。我们都知道南气院农气系毕业的,后来不管做什么专业,一是受益于较强的数理训练,二是得益于包括农学、土壤、植物生理等宽广的学科知识。一个新的专业设置什么课程,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的。我认为南气院农业气象专业的设置和培养是成功的。现在的应用气象专业,面向就业,据说把农业气象、农业气候、农业气象情报预报、农田小气候都浓缩在一门课中。这个多少有些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974350.html

上一篇:今年发表的几篇论文
下一篇:关于耕作系统设计和干旱指数的研究
收藏 IP: 203.158.44.*| 热度|

5 黄永义 魏焱明 陈昌春 xlianggg haishanzhid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