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我所了解的Paul G. Jarvis教授

已有 7937 次阅读 2013-7-18 13:40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Paul, Jarvis, 气孔模型

我们搞生理生态的,大都会知道Paul Jarvis教授。他在1976年提出的气孔模型,描述了气孔导度与几个环境因子的数量关系。它简单明了,几十年来,凡用Penman-Monteith公式计算蒸散,多用这个气孔模型估算冠层阻力。

 

这位著名的著名生态学家、英国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最近去世了,还不到80岁。他是Plant, Cell & Environment的创始人之一。我看了这个杂志对他的回顾,其中有一条令人感慨,就是杂志要对即使没有达到发表水平的论文,给予正面的鼓励。

 

十多年前我的第一篇英文论文就是投到这个杂志。这是完全理论的分析,没有实验,同时提出了对国际上一个重要论文模拟结果的不同看法。这导致了退稿。

 

Jarvis给我回信,没有让我气馁,反而让我觉得有必要进一步探究下去。他来信,一是认为我的模型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二是觉得当时在中国有人弄这个,很不容易。他就指示当时在澳洲的王应平(Ying Ping Wang)把他们的许多论文抽印本寄给我(当时电子邮件没有普及,也没有电子版论文)。这就带来了我与应平十多年的友谊。2004年,我在Annals of Botany上发表了一篇气孔模型的论文,推进了Jarvis气孔模型的内涵,给出了这个模型中最简洁的表达,并且使得每个参数都具备明确的生理学意义。

 

多年以后,我的又一位同事,Derek Eamus教授,应该说是应平的师兄。他也是从英国来自Jarvis所领导的研究组。世界竟然这么小。

 

我没有见过Jarvis教授。写下这些文字,表达对他深深的敬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709190.html

上一篇:又一个博士生毕业了——记赵刚
下一篇:机理模型是Bottom Up,经验模型是Top Down
收藏 IP: 202.159.164.*| 热度|

9 曾晓浩 王浩 孙学军 葛振鸣 刘淼 彭彬 强涛 高建国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