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漫话合作 精选

已有 8759 次阅读 2013-5-7 15:33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合作, 学生培养

我老是对学生讲,不要一个人闷头做研究。要同别人合作,要能够利用他人的经验和条件,把事情做成,避免单干。为什么这样呢?每个人的能力都有局限,尤其我们做地学,涉及的问题太多,没有哪个学科单独可以解决,所以土壤、植物、大气、水文等都要涉及。而且不同的经验也要有,编程,观测,数据,这里边太复杂了。对于初上手的学生,必须多方面与人合作,不能光跟老师学。

 

单干对我们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从中学考大学,要独立去学,应试教育,主要还是靠自己学。在大学也是如此。不光是自己学,还要把别人比下去。我曾经参加孩子的家长会,老师说,一分都能踩死好几百!

 

到了做研究阶段,这样就很局限了。研究的目的不一定是踩死别人,可能通过合作达到双赢。

 

我读博的时候,觉得老师最关心我的时候,是在分配宿舍。傅抱璞先生就同系里的秘书说,要让他与上一届的同学(师兄)住在一块。但不幸的是我还是分在了与化学系合在一起的混合宿舍。后来才调到一起。我的感受是,在一起还真有好处。大家平时闲话,也是交流,甚至比正式的讨论会效果还要好。

 

有一次我借阅了左大康先生编写的《地球表层辐射研究》。正好傅先生也是做这个的,我们对其中的问题都比较熟悉。结果我同孙汉群(他比我高两届)就讨论书上的问题,哪些还可以推进。我们就定了一个最热坡度(就是在一定的纬度、赤纬下哪一个坡度的日太阳辐射量最大)的计算。因为得到最热坡度就找到了太阳辐射随坡度变化的转折点。

 

结果我推导出来一个最简单的情况(正南坡),发表在地理学报上。他则一发不可收,用了一个全新的方法,推导出所有的坡向的最热坡度的解析公式,而且把整个博士论文都弄了这个。

 

后来与国外的同事合作的比较多。对我很有帮助的就是荷兰的Goudriaan教授,美国农业部的马立望和同事Flerchinger, Malone, Ahuja等。我感觉到是受益的,别人同我的合作也是受益的。这不就是双赢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687512.html

上一篇:在我眼里你们都是优秀学生
下一篇:又一个博士生毕业了——记赵刚
收藏 IP: 124.171.61.*| 热度|

15 仇文利 张士宏 李汝资 贾贵华 徐大彬 陈冬生 孙亮 王浩 庄伟 黄敬峰 王湘浩 zhoulangxiucai clp286 lipingre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