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作物模型可以作为农业节水工程的技术支撑

已有 3279 次阅读 2012-11-2 11:18 |个人分类:创新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业工程, 作物模型, 节水设计, 农田管理

很多年以前,我在禹城站的时候,有美国的专家来访,他看我们的工作,我们叫地理学,觉得在美国实际上是农业工程。我的一个朋友,美国农业部的Gerald Flerchinger博士,他独立开发一个水热过程的模型,SHAW。他的职称确实工程师。

我在想我们从事的作物模型有什么用,将来有什么前途?一个重要的方向,应该是作物模型作为耕作系统设计、农田管理(比如说水肥管理)的手段。

农学的研究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经验性强,这里的方法不一定适用于那里。另外一个问题是实验无法重复。这两个问题都是一样的道理,影响因子太复杂。那么我们能否对灌溉模式、节水模式做生态水文过程的分析呢?

就计算水分利用效率WUE来说,可以分别计算冠层的光合作用、用Shuttleworth-Wallace模型计算土壤和冠层的蒸发蒸腾,然后看不同的灌溉模式、秸秆覆盖的管理模式等对耗水与作物生长的影响。

这个可以利用涡度相关的通量资料做分析和模型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628516.html

上一篇:导师与学生,知识与技能
下一篇:多休息,少用眼
收藏 IP: 138.25.84.*| 热度|

2 赵建民 于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