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生态学研究中的Bottom Up与Top Down

已有 10700 次阅读 2012-9-2 18:49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Top, Bottom, down, 小气候

我们常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针对只关注局部,不看全局的缺陷。在生态学研究中,我的基础就是生理生态,加小气候,这两方面都是很微观的。因而主要的研究方法就是自下而上(Bottom Up)的方法。利用对机理过程的认识,逐渐使得模拟模型更符合实际,更能够的到理论上的解释。

 

但是还有一种方法,是相反的,就是自上而下(Top Down)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先从宏观上了解哪些过程是重要的,然后看模型是否合理,再进一步改进之、说明之。我最近同应平(Ying Ping)出差,我觉得他看问题就更宏观,比如陆面模式在全球能模拟什么地区(或者生态类型),不能模拟什么地区,然后找出模型的弱点,然后加以改进、提高。

 

如果能将两者结合,就是既能提高在实际中的应用,又能在理论上很好地解释,这就是一个很完美的工作。我们就找找这样的问题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608524.html

上一篇:光照、温度、降水,哪个对作物最重要?
下一篇:研究生的课,讲解与读文献
收藏 IP: 124.168.180.*| 热度|

2 王震洪 李双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