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我所经历的国家科技发展的两个阶段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12-4-13 15:40 |个人分类:创新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发展, 要素

对于搞模型的人来说,用系统分析确定限制因子是基本方法。这里说说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所经历的我国科技发展的两个阶段。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第一个阶段应该在中科院知识创新之前。科学创新的主要限制因子就是缺钱。基本的科研需要都要省着花钱,包括电脑,仪器设备,书籍等,那时候还没有在线查阅文献。写一篇论文很难,要很长时间。

 

我记得我第一次英文投稿,就是针式打印机打出来,然后用裁纸刀切好,因为缺了几根针还不清楚。人家给我回信,Road,他们看成Toad

 

投稿也不方便,人家要那么多份,还有的要寄软盘,邮局还需要单位证明。

 

查文献过去都是在北图、院图,或者农科院。这些单位也是商量好的,如果农科院订了的杂志,北图就不订了。

 

国外来一个人就不得了,觉得跟人家有很大差距。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后来逐渐经费增加了。办公条件改善了,仪器设备也好了许多,跟国外不相上下,有时候还要好一些。我感觉是在2002年以后,那时候因为工资不高,课题组的压力不大(不需要太多经费花在工资上)。看看面上基金就知道,那时候一个项目十多万,现在据说今年可以达到80万。

 

我的体会硬件水平很容易上去,你给足了钱,桌子椅子很快可以配齐。软件问题不是那么快跟上,研究水平不是一天就能提高。所以我感觉在第二个阶段的时候,主要限制因子在科研的文化上,也在管理上。我是强调宽松的,对于科学家来说能独立思考,应该自己知道做什么事情最有价值,应该不受到太大干扰。

 

这是我的一点感想,也不一定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58863.html

上一篇:志江明天要回国了
下一篇:啃老去,还是打工去?
收藏 IP: 124.168.186.*| 热度|

3 曹聪 赵纪军 ww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