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写小说与发论文哪个容易一些?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12-2-26 18:26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科技论文, 小说家, 文学创作

今天同孩子逛一个书店。我看到《小说月报》,很久没有读了。随便翻翻,我竟然从科技论文的角度去看它。禁不住叹息:写小说与发论文哪个容易些呢?
 
我觉得写小说容易,你不需要看文献,不需要旁征博引,不需要列出参考文献;你不需要做实验,不需要数据,兴趣导引,随意发挥;也不需要没句话都是对的,都能科学上站得住脚。
 
但是写出来让人欣赏的小说却是不易。这两天读《张爱玲传》,令人唏嘘感叹。作家需要经受磨难,才能写出好文章吗?可以见到科学家需要培养、有师承关系。但是没有听说小说家也是可以培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41592.html

上一篇:Ray Leuning要退休了
下一篇:政坛的动物世界
收藏 IP: 124.171.48.*| 热度|

1 ww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