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一个科研游击队的快乐与烦恼 精选

已有 5335 次阅读 2012-2-6 19:14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快乐, 烦恼

最近参加一个973课题,任务下来是需要4SCI论文交差的。我找找手头上的稿子,竟然凑够这个数了。虽然内容多少有点偏离,后面再弄两篇吧。

 

我常常感觉带领的是一个科研游击队。与正规军相比,我没有一个稳定的方向。我们做什么简直就是随性的,就是兴趣所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学生到我这里,我看看他/她的基础,然后考虑适合什么题目。而不是我的课题需要什么内容,让这个学生去完成。这样可能符合我信奉的因材施教,但却影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的连续性。

 

外国人给毛主席写传记,说他从来不把字写在格子里边。我也觉得好奇。同样对我们做科研的,也不能循规蹈矩。做研究从思路的形成、课题申请、课题实施、论文完成,黄花菜都凉了。我每次写申请书都要发笑,因为无论国内国外的基金都要说明创新点、预期成果。创新是在科研过程中的新发现,还没有做就觉得新,那是新的吗?

 

所以我生活上是一个慢性子,工作上却是一个急性子。有了想法,马上就行动。过去我写过,对于基础研究,发表论文就是最终目标,如同球场上踢球,所有的动作都是围绕进球,不然就是浪费。

 

回首过去,也有很多遗憾。我的国际合作伙伴很多,却很少有像样的国际合作项目;课题经费不济,研究团队难以维持,等等,等等。现在我要逐渐成为一个慢性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534856.html

上一篇:博士生入学考试技巧——来自主考老师的建议
下一篇:又见应平
收藏 IP: 124.171.3.*| 热度|

12 尚松浩 逄焕东 张红光 杜永明 钱磊 唐常杰 高建国 陆俊茜 赵凤光 柳艺博 郭利萍 wwsou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