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学生怎么想老师不知道

已有 3285 次阅读 2011-9-4 06:47 |个人分类:感悟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想法

老师有老师的想法,学生怎么想老师不知道,或者很难理解。我有几次这样的经验。这就提醒我如何为学生想想。
 
前年,我表姐的女儿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考本校的研究生没有录取,就调剂到北京林大。她第一次到北京来报到,父母也跟着来了。我晚上见到她的时候,情绪很低落。在父母面前哭起来。原因是学生宿舍住得没有武汉好,食堂吃得也没有武汉好。她父母没有多少文化,束手无策。我和李俊好言安慰了一番,尽量强调北京的优势,我保证她一年以后不会想离开北京。
 
最近打电话,知道她暑假回家了。现在快毕业了,父母希望她回到身边,说给买一套房子,一辆车子。但是她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回去。
 
还有一次,我在找到悉尼的访问学生。博客上发表了这个信息,并同一些学校联系过。有一个家长,给我来信,他跟我是同龄人,竟是给孩子咨询的。很多情况下,孩子并不着急,确是父母承担着压力。
 
老师安排工作,学生未必感兴趣。现在真正对工作感兴趣的学生不多了。更多的是感到压力。老师如何释放学生的压力,提升动力和信心,这是培养学生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不能高高在上。很多老师非常严厉,学生不止哭过一次。(这在国外是很少见的)我觉得这样的老师取得的教学效果并不好。
 
我一直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我很少按照老师的思路去想。说好一点就是喜欢独立思考。举一个例子,前一阶段在悉尼换驾照考试,没有通过。一个原因是过路口没有观察(Observation),我已经有六年驾龄了,过路口的观察我看一眼就够了。考官却认为需要那种夸张的观察!
 
几天前王恩利到我家住了一晚上,我同他谈起这件事情。他说他第一次也没有考过。就是听同事说,要注意观察。结果到一个路口,本来没有人。他在那里左顾右盼,浪费很多时间。回来了,考官说,一个人都没有你在那里看什么?
 
对学生,鼓励他有想法,即使是错的。如果一个学生,总是揣摩老师怎么想,怎么才能不受老师的训斥,这个学生就完了。对老师来说,那就是教育的悲哀,那就是误人子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482693.html

上一篇:谁说排名不重要?
下一篇:春之歌
收藏 IP: 60.229.170.*| 热度|

3 郭利萍 宋瑜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