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怀念韩湘玲先生

已有 4289 次阅读 2021-2-1 19:36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那是1984年的毕业季,学校请来北京农业大学农业气象系的韩湘玲老师做报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韩先生。农业气象是一个小学科。当时只有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气象学院开设,其他院校短暂开设过。那时候学术报告极少,我们都很有兴趣听她的报告。我印象最深的是韩先生介绍她的工作,说时代不同了,过去都是用算盘做计算。

在考研的复习阶段,我为了准备专业课,把《农业气象》杂志整个翻了一遍。韩先生有关中国种植制度与气候的论文,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对中国耕作系统有了深刻的了解。这与我们偏重气象内容的学习是不同的。

1984年的秋季,我已经入读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我的导师贺龄萱教授带我和陈平两位学生,去北京农大参加加拿大专家Brown教授的模型培训课,同时学习一些课程为申请北京农大的硕士学位做准备。

我们外地的学生住在农大科研楼南边简易的铁皮房子里。当时班上应该还有吴连海、王恩利等南气的同学。包括韩老师在内的国内老师们和我们一起听课。偶尔遇到有关中国的农业问题,韩先生做些解释。

由于韩先生和我的导师是同学,都是杨昌业先生的学生。而我们这些学生又都是同学,所以对韩老师有天然的亲近感。

1997年我到北京工作,有时会遇到韩先生。我跟王恩利、潘学标等去看望过她,她也到地理所来过。她退休后,学校的农业气象专业遇到不少问题,主要是人才短缺等。这让她很忧心,也积极想办法。这已经不是她要操心的事情了,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们这一代人把工作当成事业,而不是职业。

韩先生1月24日离开我们了,享年90岁。他们这代人很不容易,文革期间(70年代初),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整体搬到陕北甘泉一个山沟多年。可以想象文革后他们多么想抢回时间。现在,她牵挂的农业气象也走出低谷,在发扬光大。农业气象的事业也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愿韩先生安息。

(百度百科,韩湘玲,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F%A9%E6%B9%98%E7%8E%B2/477833?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270081.html

上一篇:对青年基金若干问题的建议
下一篇:今后农业核心技术不是在高校而是在企业?
收藏 IP: 20.194.49.*| 热度|

2 孙颉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