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教学包括知识和技能两方面的培养

已有 3073 次阅读 2018-1-19 09:20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知识, 技能

112号,我在中科院地理的资源所做了一个讲座。是关于博士生的《生态学前沿讲座》。有很多老师讲,我讲的是最后一个内容,气候变化与生态模拟。

这个课上了很多年了。我发现干巴巴的上课,也没有多大意思。时间长了,学生听起来也很疲倦。又联想到现在很多培训班,都是关于模型和数据处理的,而学生对这方面都比较感兴趣。所以我想改变一种教学方式,从明年起,我们一半讲课,后面一半做实习。就是拿一个模型,操作自己练习,这样学生比较欢迎,可以锻炼他们的具体的技能。

我过去以为学生喜欢上课,不喜欢实习。但恰恰相反,学生现在喜欢实习,从实习中学到具体的计算方法。实际上讲课到没多大意思。教学需要Knowledge和Skill并重,不可偏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95648.html

上一篇:气象系统的业务工作也很有价值
下一篇:寒假的意义
收藏 IP: 122.194.88.*| 热度|

3 信忠保 李方和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