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

已有 2537 次阅读 2017-8-27 12:34 |个人分类:人物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王天铎, 授人以渔

有学生在群里问一个基本概念的问题。实际上,这种问题在网上也是很容易解决的。我在美国农业部的同事马立望博士,提到我跟他分享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共同的老师,上海植物生理所王天铎先生,他审稿的时候,要想把一个英文单词的意思解释清楚,自己还要花功夫查词典。遇到一些概念的表述,他可以跟我说一通,然后突然问道:这个英文怎么讲?我常常感到突兀,但是后来也形成一种习惯。比如,我们常说“气候模式”、“生态模型”,模式与模型在英文中都是model。模式又有范例的意思,比如温州模式(一种经济发展模式)。

王天铎先生教育学生,不似我辈这么功利。他只是让学生潜移默化学到一些研究方法和分析问题的方法。现在,我们就是让大家写文章,否则就被淘汰,那是授人以鱼。王先生是授人以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72937.html

上一篇:布迪科曲线或公式,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有感
收藏 IP: 202.159.146.*|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