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布迪科曲线或公式,是什么意思?

已有 14261 次阅读 2017-8-24 08:05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 水文, 植被, 布迪科公式

基本思想是一个地区长时间尺度(年及以上)的ET过程与能量和水分的关系,能量用潜在蒸散发描述,水分用降雨描述,就有aridity index(AI) = PET/P,然后可以根据AI将研究对象分为water limited 和energy limited类型,用来分析流域或者region的受能量和水分的控制作用。植被蒸散量取决于大气和土壤条件,大气蒸发力(潜在蒸散)决定了能量限制的水平,土壤水分的供给决定了水分限制的水平。

这两个主要的控制因子之后,还有下垫面条件等次要控制因子,比如land cover, soil, topography etc,这些因子在budyko公式里面是一个参数,关于这个参数的问题张橹老师2001年发表过一个经典的研究。这个公式一般被用来计算实际蒸散发,就是actual ET = f(P, PET, 参数)。相比之下Penman Monteith 模型是从已知的气象和植被条件,推算ET,而布迪科公式,却是表达降水-大气蒸发需求-植被状态-耗水量等多要素之间的静态关系。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00WR900325/abstract;这个是张橹老师的文章,有兴趣可以看一下。

在足够长的时间尺度上,这个公式本身包含了下垫面稳态条件的假设,所以可以用来算ET和后续的runoff以及其他的变量,如果是相对剧烈变化的情况就需要视情况调整。
布迪科公式的最好的表达是傅抱璞公式,张橹、孙福宝等都应用傅抱璞公式做了很好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72499.html

上一篇:科研是一种生活方式
下一篇: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
收藏 IP: 203.191.206.*| 热度|

2 信忠保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