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模型人更要注重实证研究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17-2-23 07:12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证, 模型

这周审阅了几位基金申请的初稿,另外评审了一篇稿子。基本上都是模型人modeller的。工作侧重于模拟,甚至完全是模拟。

我觉得我们模型人更应该注重实证,写基金不能停留在抄数据+模型计算的传统方法上。这是因为,很多实验人反感模型人,因为模型人的论文可能又快又好,又不要到田里去风餐露宿。所以我建议,写基金,结合实验既是必要的,也算是一个策略。

做论文,完全的计算并不是太妥当,能够用到数据去比较和丰富你的结果,就一定不要偷懒。因为模拟的不确定性实在太大,你计算出来自己都不太相信,你怎么能让大家相信。

所以模型人更要注重实证研究。

【思路又回到30多年前,实践是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我想,模型结果算不算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35456.html

上一篇:润泽东方生态:中国自主生态仪器的未来
下一篇:资源环境领域的学生要掌握GIS
收藏 IP: 138.25.2.*| 热度|

2 高建国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