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r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iro

博文

您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

已有 2754 次阅读 2016-12-5 20:08 |个人分类:交流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体制, 调查问卷

【收到一个调查问卷。我 回答如下】      

一、您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

这个问题比较大,我简要回答一下:
(1)科技成果的评估需要进一步改进,不要只数论文数,还要针对具体的产出的价值,鼓励原始创新,如基础模型的建立等。
(2)科技部的专项经费,不必那么大,动辄数千万。参与者真能一块合作完成吗?多数是拼盘。目前的经费分配过于集中。

(3)让科研经费与收入不要直接挂钩。

二、您对十三五科技发展的建议?

在资源环境领域,强调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不要追逐热门话题。鼓励基础模型、基础数据库及其共享。鼓励解决具体区域的实际的环境问题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9-1018883.html

上一篇:做报告要考虑你的听众
下一篇:什么时候办事不用跑来跑去
收藏 IP: 124.207.122.*| 热度|

5 梁洪泽 姚伯元 高友鹤 吕湾湾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