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白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bai 神经科学博士 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博文

我的科学梦 “赛先生”创刊感言 精选

已有 19057 次阅读 2014-8-4 17:4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与我,有着一辈子的不解之缘。不惑之年,我曾写下过“寻梦,追梦,圆梦”的自勉条幅,籍以缅怀我多年的赛先生之旅.我于风华之年赴美求学,寻一个科学成才的梦;之后在极具竞争性的美国学术界驰骋20多年,追逐着在科学殿堂中探宝的梦;2009年回国,从跨国公司的药物研发到主掌清华医学院,开启了我回国圆梦的历程。回顾往昔岁月,无论是在企业界、政府还是高校,我一直驰骋在科学的研究、教育和应用的疆场。一路走来,“赛先生”一直是我人生梦想的主线。作为《赛先生》创刊人之一,我希望《赛先生》是科学文化传播在新时期的一种崭新载体。藉此创刊之际,本人此平台,一来与各位分享我离开GSK选择清华过程中对科学看法的转变以及在清华的近况;二来阐明我参与策划《赛先生》(科学传媒)的初衷。

 

清华之缘

2013下半年,我全职加盟清华,正式出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这是我继2009年从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辞职,回国担任葛兰素史克中国研发部副总裁后,又一个重大的人生转折

从美国到中国,从学术到企业到管理,变化不可谓不大,但根植于其中的是我不变的科学情节.早年在NIH的科研工作中,实现了基础科学探索到转化医学再到临床研究的两次转变。随后在GSK负责整个生物部的规划、策略和运作,实现了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对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有着最直接的经验和较为深刻的感悟虽然带领GSK生物研发部门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在工业界得到了同仁们的认可,但是知天命之年,我越发感觉到内心对中国的科研,教育和管理的强烈的参与诉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尤其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而言,科研教育至关重要。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感情和责任感召唤我为中国科学教育尽绵薄之力。清华大学医学院,作为中国顶级生物科研教学机构,提供了一个探索新理念和改革的一个极为难得的优秀平台。出任医学院主管,符合我的兴趣、工作经历和特长。

个人兴趣与人类文明进步的结合,事业与生活的融汇,是人生的一个完美的境界。我回到了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度---中国,我的祖国。来到了中国最高等学府之一。能够更好地用自己的智慧,专长和资源,为探索未知,为培育下一代行业领袖,为催生引领未来生活的高科技产业,为推动中国的科学进步和社会文明,贡献一己之力,我很开心。引用Abraham Lincoln的话: “Inthe end it's not the years in your life that count. It's the life in youryears”在清华校园,每天学到新东西,每天做着有意义的事,也遇见很多优秀杰出而有意思的人,我们在共同编织着有趣而精彩的人生!

 

赛先生”之于我

我们新媒体的刊名,引自五四运动两面旗帜:民主(Democracy,德先生)和科学(Science,赛先生)中的后者。我喜欢这个名字。

科学家有“专“和”广“两类。我个人属于“好读书不求甚解”的那种。我的兴趣广泛,读书交友都很杂。常有科学界的同事指出我将一些基本事实的记错,也有艺术界的朋友惊奇我对某些作品的见解。我也许辜负了父母在给我起名字时(鲁迅的鲁,李白的白)的期盼,我的不务正业,有时也会有“无心插柳”的绩效。我对科学传媒,一向是情有独钟,每每就“开小差”做了一些。还有,我觉得人生是一种体验。当我听闻,经历有趣的科学发现和对话科学大师时,我常常会有一种冲动,就是与他人分享那份快乐,还要写下自己的体验,感受和合思考。当个人的经历和思想通过科学传媒变成他人乃至社会的共享时,人生就有了Impact 和 legacy.

在科学进步发达的今天,科学已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一天都离不开的手机、网络和药品,这些都是科学成果,来自于科学研究和转化,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工作。科学就像饭和水一样,平常、普通,但又必不可少。我们不是没接触,但是今天的平民百姓还没有很强的科学意识。对科学,科学家的追求和尊重,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明和进步。《赛先生》用微信这种新媒体的方式,来推动科学的传播和交流,是一种“时尚”的科学探讨和分享的平台。我们专注于科学及其相关的各领域,在这里,大家可以交流探讨与科学有关的任何话题。我希望她有“微信”一般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最后,我想谈谈我对赛先生的三方面理解:

科学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科学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还有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所带来的快乐,一种对好奇心的满足。就像体育,就像足球,她不应该仅仅是运动员的快乐。这种美妙无比的喜悦,值得全民全社会的分享。

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而从事这门艺术的科学家们,往往是个顶个的武林高手,演员,和极具创造力想象力的艺术家。他们获得重大科学发现的背后,常常有着的跌宕起伏的故事。而这种丰富精彩的人生,是多么值得我们探寻,分享啊。

科学更是一种智识生活(Intellectual life),她是创造、想象、观察、分析、推理、演绎、归纳等等智识生活要素的综合体现,代表了更高阶段的生活追求。人类的文明,需要更多的智识生活。

谨以此文作《赛先生》创刊纪念,我们邀你同行,共圆科学梦,共圆中国梦

我们已经在路上,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255-817054.html

上一篇:问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
下一篇:告别清华:回想与梦想 ——清华医学院2014毕业生临别箴言
收藏 IP: 46.165.196.*| 热度|

24 杨国力 李土荣 任胜利 谭晓丹 蔡小宁 胡九龙 马德义 黄永义 史晓雷 王晓明 鲍博 彭思龙 林中鹿 李庆祥 吴强 苏光松 朱朝东 林中祥 shenlu unet lifescience1 ybyb3929 Veteran11 permafro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