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沙美岛为什么这么美 精选

已有 6653 次阅读 2016-4-8 00:13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白云, 蓝天, 泰国, 沙滩, 沙美岛

泰国首都曼谷东南约165千米处有个长不足7千米的长条形小岛,称为沙美岛(Koh Samet,图1)。小岛距陆地约3千米,周围均是清澈的海水,没有我国沿海常见的养殖场。

   沙美岛的名字来自于岛上的一种常绿树木—Cajeput tree(白千层树),泰语中称这种树为Samet。

泰国多雨,然而这个小岛却极少降雨,留给人的多是蓝天白云。小岛的旅游业发达,是泰国人周末度假的好地方,更是外国游客游览芭提雅时必去的景点。

这个长条状的小岛走向近南北,东岸向着太平洋。在海水长期侵蚀作用下,岛的东侧形成十来个大小不一的月牙状海湾,白白净净的细沙沿着弯弯的海岸线分布,远远望去像是给小岛镶上了一条白色的玉带,即使在卫星照片上也清晰可见。

图1 沙美岛位置图

蓝天白云配上徐徐的海风,使你无论是漫步在沙滩上,还是徜徉在温暖清澈的海水中,都会有十足的快感。小岛虽然得名于岛上的植物,但真正使其名扬天下的却是这些另人流连忘返的沙滩。


图2 去往沙美岛要乘20分钟的快艇才能到达


图3 快艇中的景象


图4 不怕颠簸的勇敢者可以坐在前面


图5 到达海滩


图6 海滩-碧水蓝天


图7 海滩-碧水-蓝天-细沙


图8 海滩-碧水-蓝天-细沙


图9 海滩中的细沙也是螃蟹的乐园


图10 海滩中的小螃蟹,直径只有1-2cm


那么,这些碎如砂糖的白色细沙从何而来呢?

我们还是把视线转向海滩外围的岩石吧。原来,小岛主要是由浅色富含石英的花岗质岩石构成的,岩石中的节理构造十分发育,有些节理还被较纯的石英充填,形成了石英脉。在海水和海风的长期冲刷和吹蚀下,这些岩石风化分解。岩石中的暗色矿物多被海水溶解,抗风化能力强的石英颗粒在海湾处聚集,日久天长,形成白色的沙滩。

这就是沙美岛海滩上“美沙”的由来,小岛的中文译名更显贴切。


图11 海岸上的岩石,节理十分发育


图12 岩石中的节理十分发育


图13 岩石中的节理十分发育,还有较纯的石英脉


图14 上图中的放大照


图15 在海水和海风的作用下,岩石发生差异风化,岩石中的矿物颗粒特别是石英颗粒就富集在海滩中

===========================================

李颖业老师提出了一个好问题:如何解释广西北海银滩的细沙?那里没有节理十分发育的海滩岩石呀?

与广西北海的银滩比起来,沙美岛的沙滩面积太小了,沙美岛海滩的沙子形成时间较短,现在还在形成中。现在在银滩已经看不到沙美岛那样的海蚀作用和节理等等现象,可不等于地质历史过程中不存在类似的作用。如果从卫星照片上观察,就知道银滩景区周边有大量的沙滩,这是长时间风化、河流搬运和海水反复淘洗作用形成的。实际上银滩向陆地方向许多农田也都是沙泥质的。只不过银滩处的海水比较清澈,现在形成了景区。下图是北海银滩及其周边海水下的沙滩图像,看看这个沙滩有多大?


图16 北海银滩及其周边的“海下沙滩”

=====================================================================

新建立了“地科苑”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本人原创的地学相关科普图文,感兴趣者可加关注(微信号:ig_cags)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968590.html

上一篇:解密延庆古崖居
下一篇:猜猜这些是什么“地貌”?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30 陈小润 武夷山 蔡小宁 高建国 姚卫建 李学宽 朱晓刚 陆俊茜 杨正瓴 徐令予 赵美娣 梁红斌 孙颉 徐晓 史晓雷 宁利中 戴小华 白龙亮 杨学祥 陈楷翰 徐长庆 李颖业 曾新林 余昕 侯成亚 葛维亚 吕洪波 xiyouxiyou aliala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