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解密延庆古崖居 精选

已有 10303 次阅读 2016-3-29 12:14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古崖居, 延庆, 花岗岩, 节理, 北京周边

北京的风景名胜实在太多了,如果想把北京周边所有著名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详细地参观一遍,至少需要数十年。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没有太大名气但很不错的景点——延庆县的古崖居。

距延庆县城西20km的东门营村北2.5km处,有一条近南北走向的狭长山沟,其直线距离不足500m,沟口最窄处只有10来米宽,沟的两侧岩壁上密集分布着130余间古人开凿的洞窟聚落遗址,当地人称之为“洞沟”,延庆古崖居景区指的就是这条神秘的洞沟。

洞沟的沟口与延庆—矾山盆地北缘断裂相交,沟的两侧均是由1.1亿年前的花岗岩构成的峭壁。130余间古人开凿的石室就分布在这条沟两侧的石壁上(绝大部分石室位于主沟的东侧)。这些石室(洞窟)集中分布在三个区域,洞口彼此毗邻,错落有序。石室通常高1.6-1.8m,大的有两居室甚至还有三居室,其中有带火坑的卧室和带马槽的马厩,还有烧香祭祀的专用洞室。所有这些人文的特点本文不细描述,博友们可百度之或亲自到访以探寻究竟。本文重点解释两个关于这个古崖居的所谓“千古之迷”。

关于古崖居有三个“迷”:

一是崖居的开凿年代和用途:这个洞窟聚落遗址究竟是什么年代由谁来开凿的?

二是古崖居的朝向:北方民族的住房大多数是坐北朝南,而古崖居的石质房间(洞窟)都是坐东朝西,因此有违常理。

三是开凿这些崖居需要很多功力和时间。古人是如何开凿的?

第一个疑问需要考古工作者或研究历史的专家进一步考证,至今没有充分可信的权威答案,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有“奚族军帐说”、“边关士兵军营说”和“官方仓库说”。

关于第二个疑问:虽然北方的房屋大部分坐北朝南,但古人建房时,更会因自然地理条件的制约而有所变化,许多房屋的建设因河流或山谷的方向变化而有所不同。开凿建造石质的崖居更会依据自然条件借力而为之。为了节省力量,更为了石屋的坚固,所有崖居均是依据岩石中天然的节理方向而兴建的。这个地方最主要的一组节理的产状近于直立、走向几乎为正南北,绝大部分崖居就沿这组节理分布,居室的朝向自然就不可能是坐北朝南,而是坐东朝西了。

关于第三个疑问:开凿这些崖居要用多长时间?这里的花岗岩为燕山期的产物,距今有1.1亿年。这里的花岗岩风化程度很高,花岗岩浆向上侵入时,曾经捕获了大量的基性岩(辉绿岩),地质学上称之为捕掳体。花岗岩浆在冷却成岩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裂隙。

后期的地壳的运动使花岗岩体抬升,岩体上方的地层被剥蚀殆尽,岩体裸露地表。由于长时间的风化,接近地表的辉绿岩捕掳体已经风化消失,只剩下一个个凹坑。花岗岩表面向下数十厘米均呈苏软的沙粒状,极易挖凿。向内部岩石的新鲜程度逐渐增加,岩石的强度也变大,但是只要利用岩石中的天然节理,就可以比较容易地进行开凿。因此,建造这个规模的崖居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

图1 古崖居交通位置简图
(山体与平地之间红色的虚线就是
延庆—矾山盆地北缘断裂


图2 经典的古崖居 洞窟沿平直的节理面分布


图3 图2放大的场面(本图中站人的位置与图2中的箭头位置相同)

图4 另一处洞窟集中分布区


图5 位于图4上方,与图4相邻的洞窟


图6 这是著名的“三居室”(位于图5的右下侧),里面的居室是相通的


图7 最壮观的“官堂子”,有多个不同功能的洞室,是“当官的”住所


图8 通往洞窟的台阶状“道路”,两条道路相邻,左图的道路在下方,右图的在上方,分别通往不同的“楼层”。


图9 通往洞窟的台阶状“道路”



图10 通往洞窟的台阶状“道路”(摄影:枫子)


图11 花岗岩中的细晶岩脉:主要细粒的石英、微斜长石和钠质斜长石构成的。岩脉是后期的岩浆沿裂隙侵入到已经冷凝的岩体,并在地表以下较浅的地方快速结晶后形成的。


图12 花岗岩中的细晶岩脉


=====================================================================

新建立了“地科苑”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本人原创的地学相关科普图文,感兴趣者可加关注(微信号:ig_cags)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965767.html

上一篇:说说黑客的攻击
下一篇:沙美岛为什么这么美
收藏 IP: 123.122.105.*| 热度|

33 鲍海飞 陈小润 郑小康 吕洪波 徐令予 刘光银 曾泳春 朱晓刚 黄永义 章雨旭 杨正瓴 蔡小宁 刘炜 李学宽 史晓雷 陈桂华 谢平 杨学祥 刘向军 陆俊茜 赵美娣 白龙亮 侯成亚 袁永强 朱朝东 李土荣 徐长庆 吴立 李务伦 mxt110 anran123 ghzhou5676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