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说说科学网

已有 7429 次阅读 2016-3-22 14:13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早上科学网再一次被黑客攻陷了。这个黑客盗用若干博友的帐号,在科学网博客上连发了多篇毫无意义的博文,在论坛里发了多个黄色链接。一年里,类似的攻击已经发生多次。科学网编辑部有没有统计过经历过多少次较强的攻击呢?

如果一个网站没有经历过任何黑客的攻击,基本可以认为该网站没有任何影响。稍微有点名气的网站都会遭遇黑客攻击的。科学网频繁遭到攻击,从反面说明它还有一定的影响。

谈到今天这次攻击,微信群里的博友C说:“中科院对全国最大的贡献就是科学网”。博友Z说:“没错,科学网这么好的资源,不上市都说不过去”。精通网络技术的博友L说:“科学网在Alexa上的排名一万以内,用户质量很高,网站还是很值钱的。外部数据显示博客频道的流量占了科学网的半壁江山。遗憾的是最近科学网的Pagerank和Alexa在持续下滑。记得原来的Pagerank到9了,刚查了下剩8,但还是很高”。

确实,与搜狐、新浪、凤凰等网站相比,科学网博客的流量很有限,但影响却很大,虽然Pagerank下降到8,但排名仍与前述几个网站相同。许多重要的事件也都是先在科学网博客上报道或争论后才引起全国媒体重视的。身边的同事或朋友,知道科学网的主因就是科学网的博客,而不是其他。

正是因为科学网博客的影响力比较大,在科学界的人脉比较广,才会多次发生若干博主公开休博后又重新悄然回归的事件。当然,由于国内大的政治环境,科学网不得不设立几道红线。越界的博主被科学网驱逐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甚至引发了某种程度的仇恨。这大概正是引起黑客频繁攻击的重要原因。

除了黑客的攻击,科学网博客也存在其他的问题,比如连接速度不够稳定、程序存在着某些缺陷或不足等等,大家不妨借此多提一些意见。

呼吁科学网的主管部门对此给予必要的关注,增加一点点经费和适当的人力,以解决网站的安全问题、扩大科学网的影响力。这本来是早该解决的问题。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964146.html

上一篇:太阳角与卫星影像判读
下一篇:说说黑客的攻击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53 陈南晖 史晓雷 姬扬 陈安 武夷山 尤明庆 谢平 檀成龙 刘光银 李颖业 汪育才 朱晓刚 杨顺楷 刘立 杨正瓴 李土荣 刘洋 张学文 林建荣 徐令予 李学宽 陈小润 徐晓 曾荣昌 蔡小宁 汪晓军 林中祥 蒋继平 信忠保 吕秀齐 陆绮 黄安年 田云川 李健 张叔勇 陆俊茜 赵凤光 王号 冯大诚 蒋大和 赵美娣 徐旭东 施添锦 徐耀 章雨旭 王林平 biofans xqhuang xlianggg chaijf lmknlm123123 greatv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