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天子脚下”的危险隐患 精选

已有 11535 次阅读 2015-12-21 12:54 |个人分类:地质灾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灾难, 隐患, 京西, 煤矸石

   中国有大量的尾矿场和露天垃圾场,大的足以导致类似深圳“滑坡”灾难,甚至更大的灾难,小到污染、破坏局部的环境。本来这样的事情咱们的党和政府有专门的部门和极多的“专业人员”管理此事,只可惜安全隐患仍然极多,用危险丛生来形容并不过分。经常进行户外活动的或工作的人早就见怪不怪了。这次深圳的滑坡事件,再次给全民上了一堂沉重的灾难课。

   不用说全国,就是在号称“天子脚下”的京郊,类似的隐患就多了去了。京西煤矿的煤矸石堆(煤矿的尾矿堆)就是重大的安全隐患实例。看看下面的几张卫星图片即可明白,不用过多的描述。希望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图1 门头沟大台煤矿的两个煤矸石(尾矿)堆(箭头指向北,下图相同,不再单独说明)



图2 南侧的尾矿堆,顶部的高度为486米左右,下面的道路海拔346米,两者相差140米。红线长约300米。其危险性不用专业知识就能判断。


图3 北侧的尾矿堆,顶部的高度近400米,下部公路高度286米,两者相差100余米。红线的长度约300米。


图4 其位置与图3相同,换个角度。


   这些尾矿堆如果垮塌,就会造成类似深圳泥石流那样的灾难,即使不垮,也是重要的粉尘污染源和水污染源。治理这些尾矿堆不存在技术难题,用它们烧砖修路,既可综合利用,又可消除隐患,但是已经存在多年的尾矿堆,依然“屹立”于公路边,只要很小的地震和暴雨,灾难随时就可发生。提请有关部门该紧急出手治理了。



深圳山体滑坡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944877.html

上一篇:本可避免的人祸——深圳市柳溪工业园的“山体滑坡”分析
下一篇:雾霾-蟹爪兰
收藏 IP: 114.243.252.*| 热度|

75 李竞 徐令予 孙启高 周少祥 李学宽 杨学祥 王春艳 牛登科 范秀山 张珑 朱晓刚 喻海良 李健 秦伟 闵应骅 许培扬 陈湘明 汪晓军 刘光银 蔡小宁 王涛 李路长 武夷山 杨顺楷 杨月琴 蒋大和 邱敦莲 吕洪波 冯大诚 杨正瓴 闫二斌 刘旭霞 姚小鸥 韩玉芬 陈小润 林中祥 贺静 黄光伟 彭美勋 李兆良 陈楷翰 徐晓 邱青松 邵鹏 陈桂华 王恪铭 陈冬生 李天天 白龙亮 李志俊 蒋永华 高友鹤 蔡新安 侯成亚 孟庆仁 赵建民 陆俊茜 白图格吉扎布 刘立 黄彬彬 辛晓十 ljxm zhouwangpu chaijf ncepuztf zjzhaokeqin idealist htli shenlu icgwang lrx dongjiehe aliala tianpeng151104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