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本可避免的人祸——深圳市柳溪工业园的“山体滑坡”分析 精选

已有 25646 次阅读 2015-12-20 23:24 |个人分类:地质灾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深圳, 滑坡, 人祸

本可以避免的人祸——深圳市柳溪工业园的“山体滑坡”分析

   看到深圳市柳溪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的报道和一些照片,觉得非常奇怪。凭常识,这个地方不具备发生这样的山体滑坡的地质条件,滑坡物质不是来自本地的天然岩土。

   打开谷歌地球,找到深圳市柳溪工业园的“山体滑坡”位置,查看完历史图像后,真像立现。这根本不是天灾,而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人祸!请看下面图示。

图1 深圳市柳溪工业园区位置及“滑坡”来源示意图

   图上红色区域为造成这次灾难的泥石流或“滑坡”源,我之所以把滑坡打上引号,是因为滑坡的泥土并非直接产自山体本身,而是人为堆到高于工业园区50-120米高的废弃的采矿场中去的。请看下面图示及文字。

图2  2002年,还没有深圳市柳溪工业园区,这里除了一个新建不久的采石场外,应该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图3 2005年,采石场的范围扩大了一点点,但采石基本结束。深圳市柳溪工业园区已经兴建起来。

图4 2013年,废弃的采石场,中间已经积存了不少的雨水。


图5 2015年,废弃的采石场被聪明人“废物利用”,成为人工堆放废弃土石的料场(渣土场)。

图6 2015年9月9日的“渣土场”卫星照片。如果把这样规模“有序”的渣土场定性为“胡乱倾倒”而成,则说明有关部门的水平太高了。倾倒渣土的卡车在民用卫星照片上清晰可见,怎么是半夜私自倾倒呢?


       这个渣土场的最低位置高过工业园区50余米,料场的最高点海拔则高过工业园区120米!料场的长和宽都超过300米,堆放的土石估计约有500万立方米!

      这些松散的土石在雨水或裂隙水的掺和下,极易形成类似泥石流,在重力的作用下顺坡流下造成这次“滑坡”。因此这场灾难根本不是自然界的“山体滑坡”,而是人祸。

   我们等待正式公布的调查结果。

   类似这样的潜在危险在中国还有很多很多,甚至在北京的郊区就有,提请有关部门严查。



深圳山体滑坡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944762.html

上一篇:自然奇观—黄河石林
下一篇:“天子脚下”的危险隐患
收藏 IP: 123.122.165.*| 热度|

61 徐令予 杨学祥 戴德昌 李竞 张能立 李健 许培扬 武夷山 杨金波 贺静 吕洪波 张华容 范秀山 张钫 黄永义 赵凤光 刘洋 徐旭东 朱晓刚 洪昆辉 吕喆 冯大诚 徐耀 尤明庆 蔡小宁 王树宾 王春艳 张晓良 孙启高 蒋大和 王志强 韦四江 刘建彬 汪晓军 鲍海飞 刘光银 王琛 李建国 王涛 杨月琴 郑新奇 韩玉芬 刘旭霞 徐晓 何学锋 王恪铭 田云川 白图格吉扎布 陈桂华 朱勇 陈晶睿 biofans ljxm ncepuztf cloudyou chaijf zjzhaokeqin bridgeneer idealist chenhuanshe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