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孙云铸的论文

已有 5465 次阅读 2013-1-15 17:25 |个人分类:网文摘抄|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中国著名地质学家, 孙云铸

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把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孙云铸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收集一些,共18篇,放在群组中共享。

文章题目如下:
[1]孙云铸,. 云南横断山脉地质之鸟瞰[J]. 地质论评,1946,(Z3).
[2]孙云铸,. 云南古生代地层问题(1)(摘要)[J]. 地质论评,1947,(Z1).
[3]孙云铸,. 从地层学观点论古生物学[J]. 地质论评,1951,(1).
[4]孙云铸,. 纪念中国地质事业创始人章鸿钊先生[J]. 地质学报,1954,(1).
[5]孙云铸,王曰伦,. 追念中国地质矿产勘探工作者谭锡畴先生[J]. 地质学报,1954,(1).
[6]孙云铸. 中国古生代各系界线问题[J]. 古生物学报,1957,(3).
[7]孙云铸,. 寒武纪下界问题(英文)[J]. 地质学报,1957,(3).
[8]孙云铸,. 寒武纪下界问题[J]. 地质知识,1957,(4).
[9]孙云铸,. 建国九年来地层学方面的伟大成就[J]. 地质论评,1958,(5).
[10]孙云铸,. 中国前寒武纪地层的划分和对比问题[J]. 地质论评,1959,(1).
[11]孙云铸,. 从古生物混合群组合论中国古生代各系间的界线[J]. 地质论评,1959,(3).
[12]孙云铸,. 十年来中国地层学的进展[J]. 地质论评,1959,(10).
[13]孙云铸,. 区域地层现场会议的意义[J]. 地质论评,1959,(10).
[14]孙云铸,常安之,邵洁. 南岭粤中区里阿斯统地层的划分和对比[J]. 古生物学报,1960,(2).
[15]孙云铸. 海南岛中寒武世Xystridura三叶虫羣的发现及其意义[J]. 古生物学报,1963,(4).
[16]孙云铸,. On the Occurrence of Xystridura Fauna from Middle Cambrian of Hainan Island and Its Significance[J]. Science in China,Ser.A,1963,(5).
[17]孙云铸,项礼文. 滇西晚寒武世晚期三叶虫动物群[J]. 中国地质科学院院报,1979,(0).
[18]孙云铸,朱广明,刘桂芳,盛怀斌. 广东开恩地区下侏罗统菊石群的研究[J]. 古生物学报,1980,(2).

共享地址:http://bbs.sciencenet.cn/thread-1135129-1-1.html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

孙云铸(1895年—1979年1月6日),字铁仙,1910年,他15岁时,赴南京求学,深受当时“实业救国”、“科学救国”的思想影响,立志学习理工科。1914年,他中学毕业,考入天津北洋大学预科,1916年转入本科,选择了采矿专业。1917年,北京大学恢复早先的“地质学科”,创办“地质学系”,他立即转学来此,成为该系第一班的学生,于1920年以优异成绩留本系任助教。
1920年正好有两名地质学大师应聘到该系任教。一位是李四光教授;另一位是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史古生物学家葛利普教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葛利普在美国受到排挤,于是应中国政府和地质界同行盛情邀请来华工作。孙云铸在他们指导下从事教学与科研,在古生物学方面进展很快。孙云铸还与葛利普一起,兼任农商部地质调查所古生物研究室的研究人员。



孙云铸




1926年,孙云铸作为中国代表,出席了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第14届国际地质学会议,会后去德国留学,仅1年时间就完成了高水平的论文,于1927年荣获哈勒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即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1935年,他趁休假之机,赴欧美考察,结交了不少世界闻名的地层古生物学家,参观了很多标准剖面。1936年,孙云铸回国之初,曾任广州中山大学教授。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南开大学辗转经湖南长沙等地,最后迁到云南昆明,共同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孙云铸任该校地质地理气象系系主任、教授。抗战胜利后,北京大学迁返北平,他仍任该校地质系系主任、教授。1948年,孙云铸代表北京大学和中国古生物学会出席在伦敦召开的第18届国际地质学大会和国际古生物学大会,会后回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孙云铸继续在北京大学地质系任原职。1950年10月,中国成立了以李四光为首的中国性地质事业领导机关——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孙云铸担任委员。1952年,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北京大学地质系与其他院校地质系组成北京地质学院,同时,地质部成立,孙云铸调任该部教育司司长。1955年,孙云铸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的学部委员(院士)。1956年,他兼任地质部地质矿产研究所副所长。1960年,孙云铸又任地质部地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地层古生物研究室主任,研究古生物学、地层学,直至1979年病逝。[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653425.html

上一篇:“末日”绝景——九寨波光
下一篇:治疗雾霾第一步:先从禁放烟花爆竹开始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18 刘洋 陈小润 李伟钢 余昕 曾新林 付碧宏 吕洪波 朱晓刚 杨正瓴 陈桂华 杨月琴 杨学祥 傅蕴德 王正庆 陈立军 孙学军 yxh316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