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天降巨石——汶川地震纪实(3) 精选

已有 11006 次阅读 2012-3-15 19:19 |个人分类:地质灾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震, 汶川地震, 纪实, 巨石

    2008512大地震,老天爷在300公里狭长地带,给人们布了大大小小数以万计的巨石阵,汶川地震8万遇难者中,巨石与滑坡夺去了约3000多人的性命。

    今天将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部分巨石阵呈现给大家,并附上2008年地震之前的一些巨石以及2009年重庆武龙滑坡的两张照片作对比,以增加对巨石的认识。请仔细看好各张图片的说明。

 

本来准备了更多的图片,但无论如何,今天无法上传。暂写到此。以后会在专文中补充。

********************************************************************************

以下照片的分辨率足够大,请用左手按Ctrl键,右手按加号放大查看。[Ctrl++]

01 军营前的巨石,2008年6月14日拍。背后的山体即为512地震滑下来的小石头,与这块石头相比,实在太小了。想想这块石头掉下来时,大地会有多大的震动。

 

02 银厂沟曾经是美丽异常的5A级风景区,与现在河南的云台山十分相像,因为水景多,甚至比云台山更漂亮些,可惜在2008年大地震中彻底葬身巨石阵下(以后我会另写专文)。这是去往云台山的路上遇到的巨石。这些巨石是2008年地震之前的。注意石头后面露出的一个亭子。这个亭子实在太小了,需要放大细看。在图中央尖塔形的松树左侧。这些石头都是在汶川地震前由更大的地震形成的。

 

03 这也是去往银厂沟的路上遇到的巨石。同样是2008年地震之前由更大的地震形成的。石头上的小树可以证明。

 

 

04 这是2009年重庆武隆滑坡所形成的巨石(刘光杰摄影)。照片中的帅哥是参与救援的技术领导之一,用他做个比例尺。

 

 

05 这也是2009年重庆武隆滑坡所形成的巨石(刘光杰摄影)。

 

06 这是通往北川的路上所见到的巨石阵。地震发生后,北川的老百姓就是从这些巨石阵上爬出来,走出山区的。巨石阵把公路彻底埋在下面,左侧的公路是救援时修通的。

 

07 北川县城,被震裂的楼房与巨石

 

08 北川县城,被震裂的楼房与巨石

 

09 北川县城,被震裂的楼房与巨石

 

10 北川县城,大地震遇难者集中掩埋处的西侧(县政府大楼南侧),一个地震前挖开的建筑基坑“揭露”出大量以前地震震下的巨石(请看下图及说明)。

11 这个地震前挖开的建筑基坑“揭露”出大量以前地震震下的巨石,其中一块巨大的石头至少已经摆在这里数千百年了。

 

12 这是在彭州的回龙沟见到的场景。地震前的巨石上盖上了亭子,旁边堆着的是2008年地震滚下来的巨石。比比谁大,就知道汶川地震肯定不是最大的。

 

13 这堆石头也是在回龙沟口所拍,为2008年地震所致。距图12中那个盖上了亭子的巨石北侧很近。

 

14 这是一张经典的照片。许多资料中都有。这是我在都江堰通往虹口的路上所拍(2008.6.15)。

 

15 通往虹口的路上,公路两旁到处是巨石。左前方的小面包车是地震中被砸坏的。

 

16 通往虹口的路上,公路两旁到处是巨石。

 

17 通往虹口的路上,公路两旁到处是巨石。

 

18 通往虹口的路上,公路两旁到处是巨石。

 

19 这是距离震中十分近的映秀所见的巨石。看看旁边经过的汽车,可大概知道这块石头的大小(2009.3)。

 

20 这是通往龙池森林公园的路上所见。泥石流把早先地震的巨石冲了出来(2011.2)。

今天本想传一张十分震撼的照片,一个大小与这张照片中相近的巨石在地震中从山下滚落,但被2009年的泥石流彻底覆盖。

 

21 这是彭州谢家店子村李光清家的遗址,以前漂亮的家和家人压在了巨石下(参见:生死两茫茫:瞬间消逝的谢家店子——汶川地震纪实(2)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317&do=blog&id=545853)。

 

22 2011年2月,通往汶川的路上,到处还有巨石滚落。白烟是巨石滚落后留下的。

 

23 也是在去汶川县城的路上。从天而降的“天崩石”比大卡车大多了。

 

24 映秀去汶川县城的路上所遇的奇景:一块巨石从天而降,从山上滚落并反弹到屋中。这家农民的房子太结实了,巨石落到二层楼板上,房子竟然没有塌(请参见破碎的窗户判断石头的大小)。再想想离地震带很远的某中学,教学大楼三晃两晃就散了架了,像儿童积木一般。原因大家都明白。

 

 

25 再看看这家:两块巨石从后山上滚落,冲破了后墙,两间房各有一块,而房子巍然屹立。这是农民的房子。

 

26 来个近景:看看石头有多大,房子有多结实。 

27 还是同一家农民的房子,另一块石头落到地上,又弹到屋中,给他们家添了个石头的“茶几”。


 

 

28 与上面仍然是同一家。院子中的场景。

 

 

29 这是汶川地震带北侧青川东河口滑坡现场所现的巨石。这块石头在大地震当天实然出现在这里。我2009年4月到这里考察时拍了不少照片。但2009年7月的泥石流又把它再次掩埋,您大概没有机会看到它的真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48113.html

上一篇:生死两茫茫:瞬间消逝的谢家店子——汶川地震纪实(2)
下一篇:京城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春雪
收藏 IP: 114.243.237.*| 热度|

37 陈小润 袁文常 刘良云 杨月琴 边一 杨正瓴 余昕 郭向云 张焱 刘洋 任胜利 王华民 曾新林 刘全慧 曹建军 沈晓雄 马磊 金小伟 段煦 张伟 王修慧 全嬿嬿 鲍海飞 谢强 李土荣 庄世宇 孟津 史智才 赵丽莹 陈儒军 yxh3161 kankanshuoshuo ddsers crossludo Majorite ahmen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