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生死两茫茫:瞬间消逝的谢家店子——汶川地震纪实(2)

已有 12108 次阅读 2012-3-9 16:21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汶川地震, 彭州, 滑坡, 纪实, 谢家店子

    四川的龙门山以彭州市的龙门山景区而得名,2008512日大地震前,由彭州至龙门山景区的山间公路两旁,都是旅游休闲的天堂。一路青山绿水,到处富裕安乐。离县城不太远的地方,有个小山村,自然村的名字叫谢家店子,在行政上属于龙门山镇银厂沟九峰村。全村18户人家,几乎家家从事“农家乐”,衣食无忧,乐得其所。

    2008512日下午2点多,李光清老人领着自己的孙子到村外去散步,爷孙俩悠哉悠哉地瞎转,享受着天伦之乐。

    忽然间,大地晃动,平时稳稳的大山竟然如醉汉般东摇西摆,顷刻间,山崩地裂,浓烟滚滚,李光清回头看时,只见从地下冒出大块大块的巨石,犹如火山爆发般冲向天空,巨石的撞击声震耳发聩,冒出的浓烟摄人心魄。好端端的村子,几十秒钟罩在巨石堆下,无影无踪。巨石堆下,还有李光清的媳妇和二儿子、二儿媳。

    山崩地裂的同时,位于村子最北边的徐富益刚好在院子里。虽说是年纪较大了,但长年劳作手脚麻利。她没有向村子中心跑,而是向村边的树林跑去。她没有被地下冒出的巨石罩住,也没有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而她的老伴则永远留在了巨石下。

    整个谢家店子,没有撕心裂肺的求救,也没有惨不忍睹的血腥,唯有石头撞击和滚落的余声以及久久不散的烟尘。

    就这样,全村18户人家,只要留地村中的均葬身石下,与村民一同被埋的还有过往的行人、游客以及到村中走亲访友的村外人,但人数无法统计。

    网上流传地震发生时,全村只有祖孙二人逃出,一人被救。逃出的二人指的就是李光清和他的孙子,他们不是逃出,而是恰巧走到了巨石阵之外。网上说,李光清返回村子,从土石堆中刨出一个老太太,并且这个老太太成了李光清的第二任老伴。这个被救的人指的就是徐富益,确实是唯一幸存的女人,但她是自己跑出来的。

    大地震后,见证了全村消逝的一男一女二位老人确实组建了一个临时的“新家”,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这段历史,如果我不来说明,肯定会以讹传讹了。

    2009315日,考察龙门山一带的滑坡时,我同李光清正式相识,知道了他们的故事,也成了他们的朋友。尽我所能,资助二位老人一些钱财与必须品,此后,又数次路过或专程去看望二位老人。

    2009511日,我再一次来到滑坡现场,得知第二天,他们将为亲人举行周年纪念,于是我决定住在附近,等候纪录第一个周年。5.11的晚上,接紧急电话,第二天上午为某位领导参观照相,所以急忙赶回成都。5.12上午,完成照相任务后,立刻以最快的速度奔向谢家店子。送我的司机刘师傅可谓是整个四川技术最好、路况最熟的师傅了,加之越野车的优势。我们能钻就钻,能挤就挤,但最后一公里,还是被祭奠的车流给彻底截住了。没有别的办法,我只能以最快的速度,背着我的相机徒步向滑坡现场奔去。

    老天保佑,在下午228分我如愿按下了第一张快门,让我记录下了这最难得的历史性的时刻,同时也是最最凄惨、最最伤心的时刻。每次想到此情此景,我都禁不住地。。。。。

    祭奠仪式之初,李光清老人还表现得比较平静。他在努力地控制自己。当他的两个儿子哭过之后,老人再也忍不住伤心的泪水,放声恸哭起来。

    最后,还是我把李光清老人劝了回去。这个时候,我这个外人说话好像更管用些。

    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太长的时间,然而,留下的记忆却会持续永远。

    仪式之后,李光清和徐富益以及他们的家人亲戚坚持要我留下来一起吃饭。于是我在小木屋中品尝了这最难过也最正宗的农家饭。

    2010年初,网上说龙门山镇政府积极引导村民进行了一项创新性的重建模式——统规原建,将“统规”和“自建”两种政策巧妙进行了结合。其中,九峰村谢家店子的18户人家,率先拉开了“统规原建”,并于2010年1月都建了新房。而我几次路过,李光清一直住在路边的小木屋中。

    2011428日,汶川地震接近三周年时,我最后一次在滑坡体边上见到了李光清老人。他当时一脸无奈,当地政府为迎接三周年仪式,强行把路边的地震棚彻底拆除了。从此李光清的小木屋在一堆火的陪伴下消失了。

    20115月至今,我还没有机会再去彭州,不知道他和他的家人现在是否已经搬进了如意的新房。

                                                                    2012.3.9

以下照片,请用左手按Ctrl键,右手按加号放大查看。[Ctrl++]

 

爬到滑坡体对面的山上所拍的谢家店子滑坡全貌。

 

09年3月15日从龙门山银厂沟回来时看到的滑坡体,图中的巨石就是李光清家的原址,现在成了三位亲人的坟墓。

 

这个是徐富益老太太的家。512地震前,她家有两所房产,16间,那时是百万富婆,震后一贫如洗。

 

二位老人临时组建了一个小家,住在路边的小木屋中。

 

木屋内的情景。

 

木屋的上边挂了一些腊肉,都是别人接济的。

 

这张照片正好是在2009年5月12日下午2:28所拍。

 

祭奠仪式中,蓝衣T恤者是李光清的三儿子,白色T恤者是李的大儿子。地震时他们不在现场而幸存。

 

站着的是李光清。

 

小儿子面对墓碑哭泣。

 

不用解释了

 

 

 

李光清忍不住哭了起来。。。

 

墓碑。上面有亲人的名字与生日。

 

 
悲恸时刻。

 

老太太的外孙,他在指点姥姥的家。

 

老太太和两个女儿。

 

仪式结束后,小木屋前的情景。

 

路边的巨石,看看平直的表面,那是断裂切割的痕迹。在老天爷面前,巨硬无比的石头如同豆腐,想咋切就咋切。

 

这块石头也是如此。任何一块石头碰着人,都必死无疑。

 

李光清老人带我过河考查滑坡。桥断了,我们用废弃的电缆做动力,手拽两根电缆,脚登竹筏子过河。

 

这就是完整的竹筏子。

 

通往龙门山的路上。这样的滑坡太多了。必须快速单车通过。

 

2011年4月28日,在强折队面前,李光清老人看着我,大概期望我能留住这个居住了三年的木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45853.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卫星照片有答案
下一篇:天降巨石——汶川地震纪实(3)
收藏 IP: 211.155.253.*| 热度|

30 吴飞鹏 陈金华 鲍海飞 余昕 吕洪波 杨月琴 陈湘明 陈小润 赵丽莹 张珑 杨永田 庄世宇 刘波 杨晓虹 边一 肖海 沈晓雄 杨正瓴 汪梦雅 钱磊 张焱 史智才 张骥 谭红朝 ljxm kankanshuoshuo zzjtcm ddsers yuanz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