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山花烂漫自有时—北京春季的花期 (喜欢郊游的朋友注意了)

已有 6334 次阅读 2012-1-25 11:46 |个人分类:植物花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京, 山花, 花期

    北京地区连续多日最低气温在-14度以下的冬天很少,而2012年的春节后奇冷无比,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七八度。这两天气温总算是回升一些,但今天气象台公布的北京地区最低气温仍然-11度。位于北京山区的温度通常还要低2~3度。

    有句话: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么?

    北京城内的春季多从3月中下旬开始。一般在3月中旬,城内的玉兰花就要绽放,最有传奇色彩的是海淀大觉寺中300多年树龄的白玉兰。3月中下旬,城里的樱花也逐步进入盛开的季节,赏樱花当首选玉渊潭公园。

    但是,与山中大片大片的应时的野花相比,这些近乎于温室中的花朵代表不了季节的变化。更何况在那种人山人海、人比花还密的公园,如何让人静心赏花呢?因此,我还是向大家推荐春季的山野花和真正的田园风光。

    北京山区的春季始于3月底至4月初,届时气温迅速回升,各种野花竞相开放,置身山花烂漫郊野,享受大自然的阳光、花香,是多数城里人梦寐以求的。因此,每年清明节至五一,每个周末,憋了一冬天的城里人就会如蝗虫一般涌向郊区踏青赏花。

    春天的北京有如下几种花特别值得推荐:

    一般自清明节前后,山杏开始开花。漫山遍野是白色的花瓣,粉红的花苞。杏花开得极盛时,平时灰不溜秋的野山有如被大片的雪花遮罩住一般,突然披上了银白色的花衣。山杏花的花期很短,只一个星期左右,想赏杏花的朋友在清明前后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如果连续几天气温较高,花开得就早些。今年的冬季比较冷,花期应该错后三五天。

    进入4月下旬,山中只有高处及背荫处还有少量的杏花,大部分杏树及灌木已经变成绿色,此时白白的梨花和粉红的桃花进入盛开时节。梨花在北京的山区都很常见,梨花呈白色,盛开时,山区已经变成绿色,所以很容易区别。最有名的桃花观赏地在北京的平谷和海淀。平谷盛产大桃,号称大桃之乡,每年4月大片的桃花盛开时节,赏桃花去平谷是第一选择。然而北京西山脚下温泉—稻香湖一带也有大片的桃林,相对于较远的平谷,去西山赏桃花更方便些。

    五一前后,如果您到怀柔区北侧3公里的红螺寺中有幸见紫藤寄松的奇景,则更是另外一种心境。“紫藤寄松”是红螺寺的三绝景之一。松树在北京极常见,藤也很多。但“紫藤寄松”的奇景在北京乃至中国则只有一家,尤其是这一景物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两棵巨大的紫藤与一棵平顶的松树共生,相互依存,和谐共处800年。松树长青长绿,自不必说。但每年五一节时,两颗紫藤会竞相绽放出紫色的花朵,一串串的花枝垂直向下,仿佛紫色的天然玛瑙挂满松间,还弥散着阵阵的香气。去之前,仍然要注意天气及新闻报道。没有足够的温度和运气,紫藤寄松的奇景您是欣赏不到的。

    如果您有足够的体力,建议您去登稍微高一些的山(比如位于怀柔与密云交界的云蒙山),欣赏一下山中粉红色的杜鹃花。

******************************************************************************* 

    以下照片均为本人近年来野外“溜达”时顺手所拍。算是给大家提个醒。顺便告诉我,您最喜欢哪一张的景色?

*******************************************************************************

01 北京城内的花:3月下旬

 

02 九渡河—黑山寨—十三陵公路旁

 

03 九渡河—黑山寨—十三陵公路旁

 

04 九渡河—黑山寨—十三陵公路旁

 

05 九渡河—黑山寨—十三陵公路旁

 

06 九渡河—黑山寨—十三陵公路旁

 

07 九渡河—黑山寨—十三陵公路旁

 

08 九渡河—黑山寨—十三陵公路旁

 

09 怀柔鳞龙山

 

10 怀柔鳞龙山

 

11 怀柔鳞龙山

 

12 怀柔鳞龙山

 

13 怀柔鳞龙山

 

14 怀柔鳞龙山

 

15 怀柔鳞龙山

 

16 怀柔

 

17 怀柔

 

18 怀柔

 

19 怀柔

 

20 怀柔

 

21 怀柔

 

22 怀柔

 

23 怀柔

 

24 怀柔

 

25 怀柔

 

26 怀柔

 

 

27 怀柔

 

28 怀柔慕田峪长城

 

29 怀柔慕田峪长城

 

30 怀柔箭扣长城

 

31 怀柔红螺寺

 

32 怀柔红螺寺

 

33 怀柔红螺寺

 

34 怀柔红螺寺

 

35 怀柔红螺寺

 

36 怀柔红螺寺

 

37 昌平

 

38 海淀 西山脚下

 

39 怀柔箭扣长城

 

40 怀柔箭扣长城

 

 

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31555.html

上一篇:黄土高坡—延安—窑洞—壶口瀑布:2008年9月10日-9月11日游记
下一篇:小学生的科普绘画作品
收藏 IP: 211.155.253.*| 热度|

23 蔣勁松 刘立 张玉秀 陈学雷 曾荣昌 王涛 朱志敏 李学宽 庄世宇 余昕 全嬿嬿 吴吉良 杨晓虹 罗帆 孟庆仁 杨海涛 杨月琴 武京治 徐索文 crossludo ddsers tuner kankanshuoshuo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