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台湾的狗狗与大陆的狗——可爱的小动物专辑(2)

已有 4855 次阅读 2012-1-8 10:50 |个人分类:奇谈怪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动物, 台湾, 可爱

    照片1和照片2是博主亲手拍的两张狗狗的照片。照片1拍于20104月,在台湾光复中学附近的一个小卖部中;照片2 拍于20119月,于四川都江堰的水磨“古镇”。古镇加个双引号是因为它根本不古,而是汶川地震后彻头彻尾新盖的“古镇”。

 

    照片1:左侧为店主人的石头狗,右侧为店主人家养的真狗。一真一假,形态还很相似,恰到好处地按了一下快门,把它们一并收入到快门里。想多按已经不可能,狗毕竟不是训练有素的模特,这种姿态顶多持续一两秒钟。

 

    水磨“古镇”的狗狗是一对儿如假包换的真狗,瞧它们悠哉悠哉样子很是可爱,也因此多按了两下快门。

 

    您说这两对狗狗是不是挺好玩儿的?

 

 

1

2

3

4

5

6

 

以下这段话是后来加的。会把您的玩兴扫光。可看可不看。

就在加工这两对狗狗照片的时候,突然想到半夜里读资中筠“关于知识分子对道统的承载与失落”里的话(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39042&do=blog&id=526525)。这两对儿狗狗在一定程度上正好用于比喻大陆与台湾的知识分子现状。您先别急,当然我们都不是狗,只是比喻一下。不是么?

 

 

台湾的狗狗还算敬业,守望着自己的领地,还算警觉地注视着前方。

 

大陆的狗狗卧守在高墙大门之外,几乎已经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贼人想越过高墙或撬开大门实在不易。并且您看大门的标牌:文明村、平安村。自古养狗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看家护院,而这个村子这么文明、这么平安,这对狗还有何用?养着它们说不定还会传染狂犬病,将来只能用做宠物或者变为人的美味了。

 

中国的知识分子如果总是一味颂圣跟风、总是逢迎拍马做学问,将来的命运与这对儿无用的狗狗有何异同?

 

太多的时候,我们把自己封闭在黑屋子中,对社会的种种奸恶连睁眼看的勇气都没有。不错,我们不是狗,但有时还不如狗。

 

 

以上言论属于愤青类,瞬间所想,归于我的奇谈怪论中,不用太当真,也不用细琢磨。有空还是看看养眼的照片或其他文字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526961.html

上一篇:即将消逝的祁连天生桥景区——2012的千古绝唱(1)
下一篇:蜻蜓—蛛网—螳螂——可爱的小动物专辑(3)
收藏 IP: 117.136.0.*| 热度|

16 张玉秀 杨正瓴 朱志敏 吴飞鹏 高建国 蔣勁松 黄锦芳 刘立 庄世宇 逄焕东 杨晓虹 杨月琴 曹小晶 刘波 wgq3867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