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kysdc 地球科学苑-地学科普与地质灾害

博文

2017科普流水账 精选

已有 10107 次阅读 2017-12-6 11:21 |个人分类:地学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京西山, 地质, 地学科普, 古地震

   一不留神,2017年就要过完了。这是近些年中最忙碌的一年,特别是与地学科普有关的活动明显增加,大致以流水账的形式记述如下。

1.2017年1月:《地质之美——经典地貌》纸质版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全书以大量精美的地学—风景照片为主,向广大读者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目的很简单,让读者在欣赏自然之美的同时,认识经典地貌的定义和成因,使其知其美,更知其所以美。进一步激发读者热爱地球、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

   表面上,这是一本简单的科普图册,实际上,在编写过程中,一直力求以最新的地球科学理论为指导,对书中所涉及的地貌定义和进展都进行了较系统的梳理,在广泛参考了最新的学术成果的基础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地貌的定义和成因进行了解释。特别是对于易于混淆或误解的地貌特征进行特别解释。本书虽为科普图书,但是书中许多图片都是非常珍贵的首发图片,例如,非洲加纳共和国的陨石撞击坑构造、与冰川相关的挪威峡湾和北极地区的照片,台湾集集大地震之后形成的现代峡谷照片等。因此,这本书获得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奖、入选中石油总公司 “送书计划“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了。


2.2017年全年:通过微信平台《科学队长》栏目,为全国的中小学生进行了52期矿物岩石学科普讲座——《地下寻宝》。

   《科学队长》是由北大教授饶毅、清华教授鲁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谢宇三位世界级科学家创办的科学传播&教育平台——“知识分子”,打造的儿童科普音频节目,是国内首个面向亲子科学教育的音频节目。本人主持并播讲《52次地下寻宝》栏目,这是一个跨越全年的节目,每周一次,讲述了52种矿物或岩石的主要特征和重要用途,以及与相关的科学故事,至2017年12月,全部52期节目录制并播出完毕,通过网络平台收听《52次地下寻宝》的家庭有2100多。

3.2017年3月:与地质出版社罗军燕、靳野去兴隆,为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的师生选了一条地质现象不错的剖面,向学生们介绍地质队员的野外工作方法。

   六道河中学是温家保总理特别关注的学校之一,这里距离北京并不远,但以前是一个非常破旧的学校,这几年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已经成为一所全国闻名的优秀中学。孩子们在读《温家保地质笔记》时,对书中描写的地质队员的生活和工作难以理解,因此我们从学校的学生中挑选出2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到野外去“实习”,效果好不好,看看孩子们野外回来的感想就知道了:http://www.ldhzx.com/ldhzx.com/p2946.html



4.2017年4月:4月22日是地球日,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计划进行“研学旅行”启动仪式,200余名学生和家长将要参加由“大地呢喃”组织的研学旅行,参观十渡景区特别孤山寨园区的地质现象,邀我来当导游。为此,4月13日提前一周多先到沿途“踩点”。地球日当天,先在地质公园的博物馆进行了一场讲座,然后带领学生和家长们到野外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讲解,同时也发现了公园讲解牌中的一些错误。


5.2017年5月:为北京市地质研究所青年研究人员进行野外地质方法科普

   2017年5月5日,带领北京市地质研究所40余位年青的科研人员和部分管理人员进行野外科普考察及地质基本工作方法培训。重点考察了元古界和下古生界地层及15亿年前的古地震遗址。


6.2017年5月至9月:结合在北京永定河发现的15亿年前古地震遗迹,举办了多期地震和古地震知识讲座

   1)2017年5月20日,为TedKids@Xueyuanlu做了《15亿年前的古地震》演讲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1NTA5MTcwNA==.html?spm=a2h0k.8191407.0.0&from=s1.8-1-1.2


   2)2017年7月10日,为“第4届北京城市科学节”做了《揭秘诀亿万年前的古地震》主题演讲

该讲座通过腾讯视频进行了网上直播,直播收看人数2.4万人,目前网上视频的收看率已经突破1.6万人次,视频网址:https://v.qq.com/x/page/b052155n2ma.html

   3)2017年7月24日,在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做了“古地震科普”讲座


   4)2017年9月17日,为“首都科学讲堂”系列栏目做了题为《哪里来的山崩地裂》科普讲座

   人类自诞生起,就饱受地震灾害之苦。有效进行地震的预测和预警,是人类数千年来的梦想。2017年8月8号和9号,发生在四川九寨沟县及新疆精河县的两场地震牵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2017年的9月7号,北美的墨西哥附近海域又发生了8.1级大地震。应北京市科协的邀请,结合最新发生的地震情况,较系统地进行了地震相关的科普介绍,并做了视频直播,受到了现场观众和主办方的好评。


7.2017年9月:代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参加了在济州岛世界遗产10周年庆祝活动,并在9月12日向与会者系统介绍了中国广东的丹霞山和丹霞地貌。


8.2017年10月:应邀参加了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科普未来发展方向研讨会,并做”地质科普与地质科研“主题报告(10.11)。


9.2017年11月: 4日-5日和11日-12日,分别带领中国地质科学院2017级博士生、硕士生对北京西山进行为期两天的地质考察。

不要以为地学专业的博士或硕士就不需要科普了,现在的环境下,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全才,凡是专业以外的知识都需要科普。

10.2017年为北京东四九条小学、清华附中、育英中学、门头沟教师进修学校、海淀实验三小、北京四中等多所中小学的师生和多个社会团体进行了地质科普讲座或进行野外考察活动,不再具体列出。

这是丹霞山的两位小朋友,问了我一个十分专业的问题:为什么丹霞山不是红的,而是绿的?

上边两张照片是在东四九条小学,现在的小学生思维十分活跃。

《少年时》组织的京西科考

几个花絮:

11月10日,京西考察——走在最前的是86岁(!)的邓乃恭先生

11月10日,京西考察——86岁(!)的邓乃恭先生在认真做笔记

11月10日,京西考察——86岁的邓乃恭先生躺在地上在拍摄地质现象,这敬业的精神和姿势,哪位年青人可比?(此照片为杨艳拍摄)

在为我科普汉字演变规律的小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17-1088459.html

上一篇:丹霞山历险记
下一篇:地质摇篮—北京西山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36 姬扬 刘炜 尤明庆 杨顺华 徐令予 史晓雷 周健 冯大诚 武夷山 贺静 强涛 李学宽 檀成龙 杨正瓴 黄旭 朱晓刚 李久煊 黄永义 曾荣昌 张忆文 周浙昆 杨学祥 李颖业 李泳 张叔勇 刘钢 张晓良 章雨旭 张珑 黄宛宁 吕洪波 李曙 周永胜 张中欣 张润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