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泽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泽华

博文

央视不应该贬低屠呦呦

已有 40168 次阅读 2015-10-6 20:5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大家都高兴。这应该算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吧?所谓梦想成真。

但是,这更应该只是一个开端。我的意思是,中国科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希望借此开端,老百姓对科学发生更大的兴趣。

 

科学是什么?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告诉我们:科学不是博士学位,不是海龟,也不是院士称号。也不是西医,也不是中医。

科学很具体,就是一个科研成果。

 

央视新闻联播之后宣传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一再强调这是中国科学家集体努力的成果。这种行为很不科学。这是对屠呦呦的贬低,也是对所有科学家的贬低。

回顾历史,应该很少有什么科研成果是某个人异想天开、横空出世的东西。一定都有一些人在想,在研究,甚至在参与。大家互相借鉴、互相启发,结果某个人灵机一动,抢先得到答案。这个人通常会比别人更投入、更智慧、更不辞辛苦,也许运气也更好一些。

就像赛跑,第一就是第一。很多人参加了。但是我们不能说第一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在读科学史的时候,我们总是看到个人的作用,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等,数不胜数。这是符合事实的。有一些个案也可能存在争议。但是我们几乎没有看到科学史的著作中将某个科研成果说成大家努力的产物。这里就有真正的科学精神。这种科学精神与以人为本是一脉相承的。

 

让我再重复一次:科学很具体。

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把奖颁给屠呦呦,一定是经过认真调查的。真正起了关键作用的应该是屠呦呦。如果有人质疑这个事实,那么不妨拿出证据来。

 

央视用“集体努力的成果”来贬低屠呦呦,实际上是中国的落后文化的表现。我们的这个社会强调集体、单位、群众,实际上其中的一种重要心理是把领导摆在第一位。我们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是在领导的组织下进行的,这是很无奈的。这也是我们国家很难出大科学家的一个社会原因。

央视应该多一点科学精神。让“群众”也多一点科学精神。平衡一下心态,少一点羡慕嫉妒恨。

不能让科学家无论如何都是输家,领导老是赢家。

让科学家赢这一次。

 

屠呦呦自己也说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这里的原因,我想起一句话,你懂的。

屠呦呦终于赢了,她至少是赢在了健康长寿上。

 

祝贺屠呦呦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01-925954.html

上一篇:也许明天​
下一篇:科学需要饶毅
收藏 IP: 124.17.3.*| 热度|

77 郑小康 戴德昌 田云川 刘光波 叶建军 周可真 李永丹 林中祥 刘立 王又法 朱豫才 王春艳 陈儒军 蒋彬 蔡小宁 代恒伟 陈南晖 彭渤 李兆良 汪晶 季丹 李世春 周健 张建武 周海华 亓欣波 汪晓军 韦玉程 陈冬生 余皓 武夷山 徐勇刚 谢强 梁洪泽 郭雪坤 邢志忠 郭向云 曹须 马德义 史晓雷 杨光 张钫 薛宇 虞左俊 苏光松 彭真明 赵保明 包德洲 丁邦平 余世锋 陈智文 訚耀保 周金元 汤建民 张能立 姚小鸥 于飞 刘闻铎 李东风 赵斌 蒋永华 焦飞 yangb919 ybybyb3929 ghzhou5676 jpx720 ljxm lrx schist htli loyalSciencefan decipherer hzai bridgeneer zxk730 fys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