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xueyong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xueyongt

博文

深切缅怀两弹一星功臣姚树人教授 精选

已有 5612 次阅读 2015-5-29 21:1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华中农大的校友发来一个链接,打开一看是两弹一星功臣、原海军工程学院院长姚树人将军逝世的消息,这让我心情不禁沉重起来。我毕业于农业大学,缘何与两弹一星功臣有联系?这就是十几年前的奇缘了。

1998年我考取华中农大硕士生,导师是农用高分子专家,指导我做生物降解材料实验,而完成这个课题需要海军工程大学的设备,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姚树人是我硕导的导师。

1999-2001年,我经常到海军工程大学做实验,第一次见到姚院长是在他家里,当时他69岁,是一个身材偏瘦、精神矍铄的老人。见面后我们去教室做学术交流,首先是老师作报告,然后轮到我。当我讲到中间一个节点时,姚院长突然喊停!姚院长是高分子专家,他分析了我所说的问题,讲解了来龙去脉,真让我心悦诚服。2001年硕士毕业时,需要写英文大摘要,硕导说:我可以帮你改,但还是找姚院长吧,他的英文比汉语还好。

我来到他家里,他夫人张宝珍教授热情让我进屋。姚院长带我进书房,我坐在他对面。他一句一句帮我校对,英语那个纯熟,平生第一次见到。

我硕导当时不是博导,读博士需要换导师,但我和姚院长仍然保持着密切联系。2003年非典期间,有一篇英文论文需要修改。非典期间经常需要隔离,忌讳人员流动,但姚院长还是同意我去他家里。进门后,他夫人张宝珍教授小声跟我说:老姚岁数大了,抵抗力弱,说话时尽量保持距离。我带着感激的心情欣然同意。

论文修改好了,临出家门姚院长说:你的英语水平提高很快,以后可以不需要我审阅了。我回答说:我一辈子也赶不上您啊。不过从那时起,真的很少为英语的事再烦他了。

姚院长申请过院士,但没上,据说主要原因是缺少出国交流的经历。老先生英语那么好,专业成就那么高,但由于是军人,始终无法走出国门,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2010年我从美国回来,特意去看他,我是和我硕导一起去的,我带给他的礼物是:一套美国硬币。那天姚院长非常高兴。

姚院长走了,心里不免伤感,十几年前的事情仿佛就在眼前。我跟我硕导通过了电话,真的很感谢这段奇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98-894042.html

上一篇:鞭炮在水桶中燃放是什么声音?
下一篇:[转载]高考作文背景材料:孩子举报老爸,被指违背伦理
收藏 IP: 211.68.255.*| 热度|

8 杨正瓴 王春艳 史晓雷 韦玉程 wangqinling zousu2010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