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畅想、平和、幸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wei 心灵的自由、平和,是人们追求的终极目标。

博文

教授,重要的不是分级 精选

已有 7931 次阅读 2008-3-15 14:06 |个人分类:管理艺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论:教授分级

教授分级重要吗?前面发表了一篇博文,引来了许多评论,感到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讨论相关问题,也算是一种学习,脑力激荡,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今天我要说的,管理教授,重要的不是分级。

我相信,管理层所做的工作,一切的初衷均是好的,比如出台一个教授分级的政策,是一项管理的政绩,更是要有效激发教授们的工作激情,给广大普通教授们树立一个标杆“同志们,好好向他们学习,找到与他们的差距,你就会有动力,有方向;你就不会感到迷茫。。。。”

但是我也相信,并非一切具有良好初衷的措施都能带来正面的、积极的效果。曾如有人说我没有认真看过关于教授分级的相关文件,没有领会其中的精神,说的很对,我还真地没有认真的阅读过教授分级的文件,我能说地仅是就是论事而已,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教授分级这样一个平常的事,这其中没有年轻人的冲动和意气用事,因为这跟我的心态不符。

要管理教授,要出台一个合理的管理措施,就得首先对目前教授工作的环境、教授的真实的现状、教授评定的现有办法、目前教授普遍水平,更重要的是目前教授的基本素质进行客观的认识,找到问题的所在,然后再论对症施治吧。

那目前的教授到底怎样呢?

第一:目前的教授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可以说是很多人没法想象的。教授在学校教书、在研究单位进行科研,每年必须完成多少的教学任务、完成多少科研工作,或者发表多少科研文章等等,这是工作的压力,能够感到工作压力的教授,是具有责任心的教授,是还有良知的教授,这样的教授肯定是大多数;教授也是人,也有家庭维系,有孩子需要抚养,有老人需要照顾,因此他们需要足够的经济实力去做这一切,尤其是很多高校已经没有原来那些福利措施,或者很多年轻人已经没有资格享受过去很多福利的今天,这种源自生活的压力也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还有教授也不是生活在封闭的环境中,他们也会和社会接触,他们也会有不是教授的同学、朋友,境遇的不同,也会给他们带来不小的压力。我经常给年轻人说,你们要留校工作,我们做老师感到高兴,因为后继有人,但是你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耐得住清贫,尤其是你30岁以前;你一定要努力工作,尽快改善你的经济状况,否则你就要准备好过单身生活的准备。因为在高校中刚留校的博士生的工资也就1000多一点,加上上课的课时津贴,如果没有科研项目(许多年轻人刚开始工作还没有独立科研项目),一年的收入也就2万左右,这点收入在像成都这样的城市能谈恋爱,能结婚,能买房子、能养育小孩、能赡养老人?

第二:大多数教授都很浮躁,成天心飘飘,诸事很烦恼。许多人由于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一心想改变现状,但又不能在短时间改变现状,在这种矛盾中,心性发生了变化,不能静下心来,前进的脚步乱了、眼神漂移了。在这种情况下,加上社会还没有一个相对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因此很多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比如能发表文章的,拼命发表文章,拼命多发文章;不能发表文章的,就四处寻找渠道发表文章(现在替人写文章、发文章不是已成一个隐形的行业吗)。文科性质能多发文章,我一点都不奇怪,可是工科,尤其是一些实验性科学的人能做到几乎每周发表一篇文章,我就感到奇怪,就感到真的自愧不如了,尽管我也几乎每天要到实验室进行应用科学方面的研究,尽管我也有那么多研究生在进行课题研究。在我进行的科研领域,我们也经常要进行大量的文献调研研究,我们经常会发现,很多低水平重复的研究、发现很多雷同的文章发表,发现很多一稿多投的现象,发现很多数据造假的文章,我们就感叹“资源浪费”;同时我也不厌其烦地告诫我的学生,“实验数据一定要真实,不要为了文章而文章,不要以实验成败论英雄”,这些在我实验室可以养成一种习惯,但是我也担心,我的研究生今后进入残酷的社会中,他们面对如此浮躁的环境,他们还会坚持这份操守吗?

第三:教授,是神圣的职位;但是有些教授已经缺乏独立的思考精神,他们习惯了人云亦云,官云亦云。这正是很多教授缺乏创新动力的根源。只要是国外教授说的,就似圣旨,一定跟进;只要是院士说的,或名老教授说的,一定跟进并要努力发展。这可以从这么多年学术研究领域,扯虎皮、抗大旗、搞概念等许多现象窥见一斑。我们要敬重院士、老教授,要虚心向他们学习,倾听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在他们的领域做出过卓越的贡献,他们的奉献精神、无私品格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但是我们必须记住老教授、名教授、院士也是人,他们也有局限性,他们不是在任何领域都正确的,也不是任何时候说的话均科学合理。我们要有学会独立思考,才会进步。当然要彻底改变这种现象,还需要时日,因为没有老教授、名教授、或院士,在很多方面诸如项目申报、文章发表、职称晋升等多方面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的;有些人将这些不良现象归结为“中国特色”,我是反对的,中国有很多好的东西、优良的传统,那才是中国特色;目前不好的现象,我认为应该是透过改革开放的窗口,混进的几只苍蝇而已。我们应该尽快找到苍蝇拍,尽快清楚这些不良现象。

第四:教授中崇洋媚外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是不用质疑的问题,我们必须正视他。我们需要进一步向国外先进的国家学习,学习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科学技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有自信地学,要有尊严地学。可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国外回来的都比国内的好”,殊不知,有些“海龟变成了海带”,也闹了许多的笑话。

这就是教授的现状。因此我还是要说,教授,重要的不是分级,而是教育。目前紧迫的事情,是对我们的教授进行教育,教育他们学会静心;教育他们敢于独立思考和敢于自己说话;教育他们恪守教授的职位操守;教育他们树立自信,完整的自信(不仅是在国人面前的自信,而且也要在洋人面前表现自信)。教授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我们大学教育质量的提高还会远吗?



教授分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95-18248.html

上一篇:儿子受伤后
下一篇:论教授的教育:重在自教,而非他教
收藏 IP: .*| 热度|

1 牛丕业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